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2版:展事

文章导航

序 言

  社会经济发展带动文明进步和文化繁荣,而物质文明的发展唯有伴随精神文明的建设,才是社会健康发展的正道。一个国家、民族、地区文明的标志集中体现于文化之中,而文化的标志又集中于艺术创造之中,尤其是作为视觉艺术的书画。在我国,是以水墨语言为特征,讲究用笔线、用墨、用水的水墨画是国画的主流形式,在西方,则以油画为绘画的代表。

  有远见的企业家在自己创办的企业获得成功之后,首先是重视文化的提升,开始认识到拥有未来发展潜力的人是懂艺术并能从事艺术事业的人,因此部分转型于文化产业的建设。这既符合国家和人民大众的利益,也促进自己企业的开拓发展。坐落于长江北岸浦口区盘城街道的格冠农业生态园,就是生态产业里的优秀代表。他们历经艰苦的创业,已取得丰硕的成果,有远见卓识的企业领导者在发展的挑战中及时抓住机遇,在有见识和才智的文化人帮助下,开拓前行。富有乡村格调的艺术生态基地——格冠美术馆,正是他们开拓创新的卓越成就。

  格冠美术馆坐落于绿色的生态环境之中,安静、安逸、雅致,既有乡间旷野农居之貌,又有现代精神风韵。俗话说筑巢可以引得凤凰来,格冠美术馆以强实的格冠农业生态园作为后盾基础,团结了以金陵书画界为主的一大批优秀书画家,作为自己的艺术家基本群体。金陵是十朝政治文化艺术都会,人文荟萃之地,文化基础雄厚。就书画而论,一部中国书画史就有半部之多是在金陵书写的。金陵又是近现代书画艺术的摇篮,从这里走出来的一流的艺术家,在全国也是一流的艺术家,前辈徐悲鸿、吕凤子、傅抱石、陈之佛、吕斯百、刘海粟、林散之、杨健侯等皆是也。如今他们的弟子传人遍布金陵书画界,格冠视他们为至珍、至贵、至宝,以服务于他们的艺术创造活动为幸事。

  自格冠美术馆创办以来,金陵书画家们串联结伴从四面八方汇聚格冠胜地,书画家从城市水泥森林里走进乡野的生态园,呼吸着蔬果园里散发出醉人的新鲜空气,品尝着自己从果树上摘下的蔬果,欢聚一堂,畅谈艺事,聊叙人生友情,其乐融融,格冠已成为金陵书画家们的精神家园。在自然绿色生态环境中建树起百花齐放的艺术生态基地,将以自己所追求的学术高度,不间断地举办各种书画作品展,开展艺术教育培训和交流活动,同时开展艺术典藏等,这必将独树一帜于金陵书画界,以全新的面貌和“格致高新”的精神气质立于社会办艺术场馆之林。

  格冠美术馆从事艺术活动犹如自然生态一样,规律、规范和有序。经有关领域的专家组成的艺术委员会,在征得300幅书画作品中遴选出精品之作134幅,公开展示和出版专集,这将载入格冠文化产业发展的史册。

  格冠书画首展的书画精品题材广泛,有人物、山水、花鸟和书法篆刻,大类齐全,参展的书画家主要来自金陵各方,除特邀名家名作外,更多是各自领域里已有一定成就和影响的水墨丹青高手,从一个层面反映了金陵的书画水平。入展作品反映出书画家们在所选择的题材、书写的艺术形象上着重于用笔、用墨和用水,着意于真善之美的意象创造。在艺术语言上依自己的个性施展,或大胆探索艺术语言的创新,从别样的图式和笔墨色语言中隐涵着对传统经典的承继,或讲究用笔用墨,在用线造型上重书法入画法。特别是在花鸟画创作中,花卉的藤条出枝,有篆隶草体书入画,笔随情运、意随墨韵;更有着力于用水,用心探索水墨画之本。古人云:用笔易,用墨难,用墨易,用水难。水墨画中用水是根本也最难把握,之所以视用水为根本,水墨画首要是水。很多画家只重笔墨,而视水为调和墨之媒介。其实齐人谢赫一千多年前就提出画六法之首为“气韵生动”,气与韵的生动乃来自于水,有水就有气,有气就有生命。水是宇宙的生命之源,也是画之生气生命之源。因为中国绘画就是表现万物之生命,所以特重用水,发明水墨画。故有卓见的画家都重用水,视水不仅是法,更在画理,将水提升到与笔墨同等的画理高度加以认识和运用,这才是水墨画发展之正道。

  如今的画家入艺门时都经受过西画的基础培养与训练,都具有较深和高的造型能力,多擅中西画法。因此艺术创造中有意无意施中西两种画法与画理于一画,达到中西结合和中西融合塑造艺术形象。部分中青年画家生活与艺术活动于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既受到过中西传统绘画理法的教育,又受到开放后西方现代艺术思潮、艺术流派,艺术方法的影响和启迪,有意无意地溶进自己的绘画创作之中。发挥色的张力和冲击力,抽象的意蕴,变形的夸张,图式的多样置陈布势,借以伸张画家自我思想情感的抒发。有的画以莫明的色与墨交响、泼洒,获得难以言表的、似与不似之妙境。这既符合现代又符合古代绘画之理。古人作画经历以形写神,进而达到形神兼备,进而到“遗貌取神”重神胜于形似,更进而“忘形得意”,后者是绘画艺术的最高境界。以上各种情状在这次画展中皆可见得。因此,这次展示的作品既有传统又有现代,既有传统画法又有西画法,是中西结合、融合,从传统走进现代的一次汇展,是借古借西而开今的一群书画家们一次作品展示。

  格冠书画首展向世人展示格冠农业生态和艺术生态新面貌,也展示了走进格冠的金陵书画家的群体实力,堪可引领金陵民间乃至全国生态业界书画艺术馆和艺术家沿着自然与艺术绿色生态健康有序发展。可以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格冠美术馆会在已开辟的个性化道路上,坚持特色,探求规律,创出民间艺术场馆产业化的新境界。

  (撰稿:左庄伟,系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荣获2013年中国美术家协会授予“卓有成就的美术史论家”终身荣誉。)


美术报 展事 00032 序 言 2016-09-17 美术报2016-09-1700019 2 2016年09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