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美育

看见童画,看见彩虹

  9月10日下午,在被凌霄花环抱的杭州念响回廊公益空间里,“看见彩虹”乡村儿童原生绘画大游行的启动仪式正在举行。

  这是念响回廊发起的为浙江西部以及湖南西部偏远乡村小学提供美育支持的公益项目。在刚过去的8月,志愿者们冒着高温长途奔波,在两省六县组织了11场调研和路演,带回了近400幅孩子们现场即兴创作的生动鲜活的作品。志愿者们见证了每一幅画的诞生,也聆听到画背后的故事,和他们一起快乐、忧伤。同时,这个暑假,念响回廊的几位90后志愿者还组成了“九零筑巢团”,为28名在杭外来儿童提供了整整20天的陪伴。于是,念响回廊挑选出了71幅作品和“小候鸟”的绘画作品一起做一次儿童原生绘画展览——“看见童画”。

  当日恰逢教师节,到场的很多是教育工作者,他们大多与美术教育有关,甚至出现了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三位历任校长同台的场景。念响回廊廊主骆筱红介绍了回廊近期发起以及将要启动的两个项目——“念家小候鸟”“看见彩虹乡村儿童原生绘画大游行”,同时向来宾传达了回廊的公益初心:“勇力,智慧,慈悲”。她说,“从湘西到浙西,每一个现场自由创作的乡村孩子,都是风景。”

  在“看见彩虹”活动的海报上,浙西丽水遂昌县蔡源小学一位孩子画的家乡印象作为核心意象,赤心、橙念、黄土、绿水、青山、蓝天、紫梦点明活动内涵,中国美院上海设计学院院长吴小华,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代表,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校长,志愿者代表和骆筱红等人拿起画笔,在海报上勾勒出彩虹的图案。由于当天正好赶上开学,唯独代表着“紫梦”的乡村孩子没有到场,虽有遗憾,却也是留下期待。“我们决定把紫色空下来,等候一个机缘把这幅画带到乡村让孩子们完成最后一笔。”骆筱红说,“彩虹是座桥,无论孩子们在哪里,都能联通。”

  9月10日至20日,“念响回廊公益空间”把孩子们灿烂的笑容和朴素真实独特的作品,献给杭州城这个特殊的开学季。

  (江凌 刘骁然)


美术报 美育 00016 看见童画,看见彩虹 2016-09-17 12949448 2 2016年09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