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4版:画家

文章导航

田舍郎:
甜心好玩即画仙

■蔡树农(浙江省政协诗书画之友社副秘书长)

  田舍郎西泠书画院专职画师院长助理,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画家简介

  田舍郎是一位时时刻刻用心用脑用情感画画的资深画家。他既重视汲古,也不忘取今,既勤奋踏实,也懂得享受生活。画画,对一般已经进入画院的画家来说是一种职业,对真心喜欢画画的田舍郎来说则是一种乐趣、一种味道、一种修炼,在他的绘画世界里,绘画意味着由现实生活向精神生活普渡的灵魂的自言自语。保持绘画灵魂纯洁性的同时,他还留心绘画传递的社会效应,很负责其绘画产生的观赏价值、联想价值、教育价值,而不仅仅只是自娱自乐,这就是他高明可贵的胜人地方,其实也正是中国画出世又入世,具积极寓意的不凡之处、独特之处。

  他的做人方面的大气影响着他笔墨的大气,大画小画,有色无色,腕底流淌的是浓浓的大气风彩,所谓气局开张对于要“长征”的画家非常必须,否则境界的拓展将会受到局限。大笔头尤其是画写意国画的画家毕生应该孜孜以求的,笔头不大,有些特殊处理手法会难以表达,如果画工笔的画家明白大笔头的奥妙,亦能有助于工笔画的灵动性。文人画发展到越后面、越成熟,大笔头趋势越其显著,田舍郎看来深谙其道,故能“一气所搏”,气象万千。

  四季中式衣装,酡颜执扇的田舍郎讲话慢条斯理,走路慢吞吞,喝酒慢慢来,唯画画不舍昼夜,不断进步,不停思考,做扩胸运动的“慢郎中”吻合中国画提倡的厚积薄发、渐悟迟笔,天生画仙一个,甜心好玩。


美术报 画家 00024 田舍郎:
甜心好玩即画仙
2016-09-17 12950189 2 2016年09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