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书法

林荣森的书法创作情境

■胡民

  中国宝岛台湾南投县的林荣森日前在彰化生活美学馆举办书法创作展,这是南投县的骄傲,也是书法界的盛事。距离他上次2010年的个展已相隔6年之久。

  林荣森自幼秉持对书法的热衷,虽然家境困顿,但仍悉心学艺,刻苦临帖、不断自我精进,勖勉临池30多年,一路走来,即使已在书法界享誉盛名,但仍不懈于染翰挥毫,集书法创作教学与推广于一身。

  细审林荣森书法,看似畅达沉厚,苍茫略带星霜,流露了饱满的人文情怀。他虽年少时生活道路蹇困,但他凭借一股对书法的爱好与热忱,国内各大奖赛可谓无役不与,是艺坛所熟知的常胜将军,囊括无数重要奖项,其中全省美展一项在创办60届当中,是获得书法类永久免审查之第6人;另中山文艺奖书法类得主目前仍是最年轻之纪录保持者。

  书法不只是书写技法,更蕴含着形而上的人文哲思。林荣森中文系出身,让他不论在书写题材还是落款题跋,处处展现出其文学造诣,可说是书法与学养互为表里,借着读书含英咀华而厚积薄发,因着修养谦冲自牧而渊亭岳峙。难得的是其笔触熟中带生,用生的奇趣颠覆传统视觉习惯,追求拙劲与童趣,细观荣森此次展览作品,风格多元各异其趣,当其挥运之际,心手相忘,书风不以一家为圭臬,笔歌墨舞,妙笔生花早已成书于胸中。这些作品根植于其丰富的生活经验与创作思维,辅以款印,凝神静观,各尽其妙,呈现的是一种深厚的古典人文素养,就像一场美学的艺术展演大戏,牵动观众内在灵魂的升华。

  陈维德教授曾用这样一段话形容荣森的书法:综观他的书法,乃以清丽为主轴,沉稳、扎实,不走怪异的路线;但是用笔灵巧,翻转自如,流畅而飞动,已臻于心手双畅、笔墨相发的境地。如果分别言之:他的篆书,古朴自然,饶有金石气韵;隶书则以汉碑为形质,参以简帛,并带有章草的意趣,端整而流丽;楷法则植基于欧、虞,并撷取智永之笔法,所以精整之中,颇饶飞翔之致;小楷则取于魏晋,古意盎然;行草尤为秀杰——除了法乳于二王,取势于米芾,更融合颜真卿三稿的自由博变,以及晚明诸家之神理:或圆浑,或劲利,左右欹侧,摇曳多姿;而墨色之变化,亦极为丰富、自然,令人叹服。

  2015年,林荣森由中兴大学人文学院推荐参与杰出校友遴选,成为创校以来首次文学院校友获得杰出校友奖殊荣的第一人,他在获奖感言中提到:若能在短暂雪泥鸿爪的人生中为书法界留下一些身影与贡献,则余愿足矣!人过中年后,我始终相信“利他”比“利己”更快乐,守护书法志业及帮助别人就是我一直自我期许的社会责任。

  就是这样的一股想成为永远的书法志工的傻劲,让林荣森书法一教就是25年,在教学中也同时使生命视野获得进一步的扩充,且更加深入掌握书法教学所面临的问题与困境。虽然随着科技时代的来临,中华传统文化的固守与维护受到动摇,书法艺术或许面临凋零或式微,他一直期待朝野对传统文化、书法艺术与书法教育能予重视,且当前两岸艺术交流频繁,正是可以大力弘扬的时机。荣森长逾30年的创作历程,自然体现了不同世代的书法美学、多元的时代变迁及个人风格独具的创作成果;而培育更多学生成为书法教育的推手,才能让书法艺术代代相传,回归中国特有的人文美学核心价值,更是他一直念兹在兹的志业。


美术报 书法 00022 林荣森的书法创作情境 2016-09-17 12950213 2 2016年09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