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聚集

勾勒与重塑世界艺术历史的新面貌

国际文化艺术史界的
“奥林匹克”盛会北京启幕

  本报讯 崔艳 通讯员 徐新立 世界艺术史大会被称为文化艺术界的“奥林匹克”盛会,每4年召开一次,自1873年以来已经举办了33届。经过中国艺术史学会筹委会多年的努力,第34届世界艺术史大会于9月16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史专家、学者带着各自不同的学术研究成果,集聚北京,一同分享秋日的硕果,碰撞思想的火花。

  本届世界艺术史大会的主题为“Terms”(概念:不同历史和不同文化中的艺术和艺术史),由我国筹委会提出,在主题设计上,突出强调了中国古老文明中孕育起来的中国艺术魅力及其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地位,由此以历史的眼光回溯中西文明同等的重要性,形成对人类文明和文化艺术遗产新的认识与阐释。同时,大会设立了21个分会场展开专题讨论,以期启发人们在全球文化语境中重新思考世界文化艺术的版图,重新评价和审视东西方文化各自的价值与贡献,勾勒与重塑世界艺术历史的新面貌。这次大会的与会代表广泛性很强,几乎每个分会场都有中方主席参与主题确立和主持会议,体现了多学科、跨领域的艺术史研究趋势,也将在观念、角度和方法上促进中国的艺术史研究积极吸收国际优长,展示中国经验。

  本次大会由中国承办、在北京召开,具有着划时代的意义。回顾世界艺术史大会143年历程,这不仅是中国,也是在亚非拉地区,乃至欧美以外的“非西方”世界里的第一次!经过中方筹委会的不懈努力,克服阻力,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我国政府、全世界各大艺术类专业机构、专家学者的共同支持下,实现了这一历史性的突破。这也意味着国际艺术史学会和世界艺术史大会的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其发展方向与策略正在从西方世界向全球化转变,强调文化的多样性,除了在休会期间不断地举行各种主题和各个相关领域与地区的国际艺术史会议之外,将4年一届的大会开成尽可能覆盖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的“世界大会”。不仅让艺术和艺术史处于高度发展的国家和地区的意见和思想充分表达,也让处于边缘和遮蔽状态中地区的艺术和艺术史获得关注和表述。通过世界艺术史大会,彰显中国在世界文化和艺术中担当和谐与和平促进者的形象,也通过广泛的交流,检验中国艺术史研究的优长、现状与处境,进一步辨别中国艺术的特色和文化价值。

  据悉,本次大会共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稿件1012份,从中选择并确认参会的发言人逾290人,分别来自世界各地43个国家和地区。大会于9月16日上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开幕式。从9月16日起,大会在中央美院和北京大学持续进行21个分会场的专题会议,直至9月20日闭幕。会议期间,故宫博物院将邀请与会代表参观故宫和书画特展,作为大会的特别项目,“青州龙兴寺古代佛教造像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


美术报 聚集 00004 国际文化艺术史界的
“奥林匹克”盛会北京启幕
2016-09-17 12950182 2 2016年09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