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聚集

从维也纳到北京 世界艺术史大会的历史沿革

  世界艺术史大会自1873年到2016年,这143年的路程是如何走来?这其中因为战争、社会动荡曾几次中断,最长达10年、20年,但学术研究从未停滞不前。让我们回望一下CIHA的足迹,才会有更深刻的理解。

  追溯1873

  世界艺术史大会CIHA(Comité International d’Histoire de l’Art)在1873年作为学术会议组织出现,并在维也纳召开了第一届艺术史大会。1893年起,先后在欧洲的纽伦堡、科隆、布达佩斯、阿姆斯特丹、吕贝克、茵斯布鲁克、达姆施达特、慕尼黑、罗马,几乎以每两年一届的速度召开。直到1930年于布鲁塞尔成立国际艺术史学会。后来受UNESC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导,与CIPSH(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是联盟关系。因此,国际艺术史学会,早于联合国存在,在联合国建立以后,才划归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CIHA的巩固时期

  (1964-1972)

  CIHA的章程在1964年9月14日的波恩大会上被修订,1969年9月15日布达佩斯大会上再次修订,但直到10余年后,CIHA的章程才真正完成。当时的学术秘书Jacques Thuillier追溯了1961年纽约大会上,Hahnloser和Kubler教授所起草的规则,该规则经过在1969年的布达佩斯大会的重新解释、1971年的伦敦大会中的讨论、1972年里斯本大会的修订之后,被最终确认。这些章程进一步明确了拣选国家艺术史学会成员、代理成员、全体大会的规定,以及组织国际大会和研讨会的程序(原则、行政组织与学术组织)、费用评估,以及取消会员资格的条件等。

  地理扩张与信息革命

  所引发的问题(1975-1992)

  1975年,CIHA的章程与组织正在逐步巩固之中,CIHA工作当中的不足凸现出来,特别是CIHA与学术活动发展之间的关系问题、与各国艺术史学会合作不足的问题以及缺少通讯沟通的问题。这些问题,也是CIPSH对CIHA的批评,尤其批评CIHA只注重西方传统的倾向,缺少来自非洲和亚洲的代表。初步的报告从财务的角度,从学术有效性的角度,分析了大会和讨论会的职能,并对改善现状提出了建议,要求更加重视学术研究,以及发展国际合作。为了修正研究者相对孤立、缺少资金支持等结构性的缺陷,报告提出CIHA要加强与大型科研机构的联系,并承担新研究项目和标准建立的催化剂功能。

  为了回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CIPSH在萨尔茨堡(1971)、里约热内卢(1973)和杜布罗夫尼克(1975)大会上对CIHA的批评,CIHA的章程在1977年7月1日再次进行了修订。

  在1978年12月的CIHA理事会上,André Chastel教授强调,在博洛尼亚召开的大会应该“标志着CIHA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转折点。”对他和学术秘书助理Jan Bialoskocki而言,“国际化是CIHA发展的必然要求。CIHA的发展进程,必须清晰明确,并源于理论性的思考——针对人类的艺术现象及其在不同文化中担任的角色。”次年,在博洛尼亚的会议中,Bialostocki强调“CIHA从今往后将致力于关注全世界范围的艺术,而非仅限于西方艺术。”对他而言,“从方法论的角度我们可以做这样的总结:我们在思考一个真正的‘国际艺术史’的同时,应考虑艺术在不同文化中所处的位置和其作用。”

  然而,许多问题却阻碍着这个在地理上扩展的重要设想。Thuillier指出,主要的困难在于中东地区,在澳州和印度之间建立起纽带非常困难。

  由于20世纪80年代对信息技术关注的开始,在伦敦(1983)举行的理事会提出了成立一支信息技术工作团队的建议,Andre Chastel强调:“在艺术史的十字路口处,我们必须做一个关键的决定。承担起建立关于艺术史资料库的庞大工程非常必要。”

  这段时间,CIHA仅仅依靠着会员费和教科文组织提供的不充足的资金,而艺术多元化和日益发展的技术革命的总倾向,正表明了CIHA正处于关乎其根本利益的关键时期。

  章程的修订与对其

  国际性的探索(1992-2007)

  之后重要的事件是关于章程的修订以及对建立国际艺术史意义的更深入反思。关于学术研讨会的条例,也把委员会全体成员的差旅资金的管理困难纳入了调整的范围。

  针对1996年阿姆斯特丹代表大会举行的理事会(1995)中,一些成员提出了对于非西方艺术相关地区的代表不足的问题,对此,组织者特别起草了一系列特殊的邀请以回应这个局面。这个提议在约12年后的蒙特利尔(2004)及其后的墨尔本(2008)艺术史大会期间都取得了进展。2007年巴黎的理事会和学术大会中,中国和南非的加入证明了CIHA地域性的成功扩展。意大利和西班牙的重新入会也同时增强了CIHA的实力。

  此外,蒙特利尔和墨尔本大会的主题着重反思了发展一个真正的国际艺术史所需要的条件,这与Jan Bialostocki所提出的新方向直接一致。在探索中,诸如流动性和冲突性等被视作问题的重点,而成为CIHA所关注的中心,由此,CIHA将作为一个国际组织而发挥其特有的正当性。


美术报 聚集 00004 从维也纳到北京 世界艺术史大会的历史沿革 2016-09-17 美术报2016-09-1700045 2 2016年09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