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时评

坚定文化自信 以文艺振奋民族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容丰富,与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堪称姊妹篇、上下篇,两者相互呼应,内涵深刻,意义深远。他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时代发展对文艺工作的新要求,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文艺的发展规律,为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是新时期加强文艺工作、推进文艺事业的纲领性文献。充分展现了党的高度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高瞻远瞩的文化眼界和包容胸怀。

  习总书记强调文艺工作的重要性时说“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深刻阐明了文艺与国家的血肉联系,将文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让人精神振奋、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美术是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美协作为党和国家联系美术界的桥梁和纽带,始终坚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团结引领广大美术家,按照“熔铸中国气派,塑造国家形象”的工作思路,推动各项美术事业稳步向前。在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文艺志愿服务、组织重大展览、对外交流等方面成绩显著。

  习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殷切地提出四点希望。因此,我们的艺术家应该有足够的文化自信,加强文化自觉性,高举中国精神的文化大旗,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中国精神通过美术作品彰显出来,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精神。

  文化自信不仅植根于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中,而且延续在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里,需要我们文艺工作者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文化自信建立在热火朝天的当代生产生活中,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我们的艺术家一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要身入、心入,“扎根人民”要情系、心系,以人民生活为源头活水,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以有灵魂、有价值的作品表现伟大时代,引领社会风尚。

  两年来,美术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已在广西、山东、浙江、上海、江苏等地开展全国会员大培训,培训数千名中国美协会员;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几百位美术工作者分批赴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集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等采风写生,充分体现了广大美术工作者“走进去”的觉悟、“融进去”的情怀和“沉下来”的恒心。并成功举办第六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新丝路·新起点——全国美术名家丝路行”美术作品展、第五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美术作品创作展和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等展览,同时积极加快中国美术走出去的深度与广度,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国际巡展新西兰、美国、意大利、白俄罗斯、日本等国;先后涌现12幅长征题材主题巨制,中国美术学院集体创作“时代领跑者”巨幅劳模作品,常青《未名湖畔》,陈治、武欣 《儿女情长》,何红舟《桥上的风景》,彭伟《而立之年》,王宏剑《塞上秋色》等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主题性精品力作。

  对于当前文艺界普遍存在的“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实问题,我们是有着清醒认识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代会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更是让我们认清了方向,增强了动力,深刻地醒悟到面对当前的困境、困局,如何避免浮躁心态、克服虚荣心理,多从丰富的传统文化中吸取养分,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多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捕捉灵感,浓墨重彩地记录英雄、讴歌英雄、塑造英雄;多从世界各民族的文化、各艺术门类的交融中发掘创意,开阔视野,持续创新,努力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世界其他文化样式之间的交流交融;多创作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体现时代特色、具有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从而提升大众审美和引领社会风尚。这是我们美术工作者最迫切的使命与任务。

  中国美协还将进一步组织带领美术家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改革,改变工作作风,团结引领全国美术家不断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坚定文化自信,牢记职责使命,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肩负起时代的责任,以“出人才、出精品”为根本要求,将中国美术的发展推上新的台阶,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美术报 时评 00003 坚定文化自信 以文艺振奋民族精神 2016-12-10 12993447 2 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