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时评

坚守艺术理想

  2016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联、作协大会上的讲话,是继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之后的又一个重要文件。讲话精神集中于四点寄望:一、坚定文化自信;二、坚持服务人民;三、勇于创新创造;四、坚守艺术理想。其中,我认为第四点尤其重要,因为今天的艺术界一点不缺少自信和创新创造的勇气。艺术理想的坚守放在最后,并不是因为它不重要,而因为它是承载前三点的基础,没有了它,前三点便成为空中楼阁,可以夸夸其谈,则无从落实。什么是坚守艺术理想呢?总书记特别作了具体的剖析:“广大艺术工作都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艺术定力,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执着追求,才能拿出扛鼎之作、传世之作、不朽之作。要珍惜自己的社会形象, 市场经济大潮面前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不为一时之利而动摇,不当市场的奴隶,敢于向炫富竞奢的浮夸说‘不’,向低俗媚俗的炒作说‘不’,向见利忘义的陋行说‘不’。”

  讲话在第二天即见报,在文艺界引起广泛的学习热潮。许多艺术家纷纷发表了他们的体会、心得。但不少人都在前三点上慷慨陈词、激情昂扬,都基本上避开了第四点。显然,这是因为他们在艺术理想的坚守方面已经不存在问题了,社会形象甚佳,在市场经济大潮面前经受了考验,没有成为市场的奴隶,不争座位,不逐天价,甘于清贫,舍利取义。有了如此的操守,只要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更加坚持服务人民,更加勇于创新创造,则拿出扛鼎之作、传世之作,自然便是指日可待了。尤其是那些已经成为“大师”、“当代十大家”、“百杰”、“德艺双馨”的名家,可以说早已载入“五百年后人论定”的史册了。

  但总书记既然提出坚守艺术理想的寄望,肯定是针对今天的文艺界有不坚守艺术理想的现象,而且这个现象不一般,很严重。那么,究竟哪些艺术家有这样的现象呢?既然没有人在这方面作自我反省的学习体会,我们当然不知道。但作为只是一个艺术爱好者的我,经过反复学习,痛切地感受到,自己正是这一严重现象中微不足道的一员啊!

  我既没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艺术定力,也没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执着追求,追名、争权、逐利,一点不珍惜自己的社会形象,在市场大潮面前耐不住寂寞,稳不住心神,为一时之利所动摇,为一时之誉而急躁,成了市场的奴隶,集炫富竞奢的浮夸、低俗媚俗的炒作,见利忘义的陋行于一身,实在深自愧责啊!

  一切腐败,皆源于文化包括艺术的腐败;文艺的腐败,则源于艺术家艺术操守的沦丧。但相比于其他腐败的有党纪国法可律,文艺的腐败是并不犯法的。因此,只能通过艺术家的自我批评来解决,事不关己地批评大而化之的“他人”或具体的他人,绝不能真正落实艺术理想的坚守。与朋友交流学习的体会,朋友认为:论艺术操守沦丧的严重,排一万个人也轮不上你徐某人啊!我表示:我的自我批评是以总书记的讲话为镜子照自己的,与他人何干?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尤其是领军的名家们,无不深深懂得文化是国家、民族的灵魂,在精神文明的建设方面作出了表率,才是值得我学习、学习、再学习的啊!


美术报 时评 00003 坚守艺术理想 2016-12-10 12993539 2 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