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将合作交流
常态化
面向全国发声

  将合作交流

  常态化

  面向全国发声

  很高兴能到杭州来参加这次会议。《美术报》是美术界最具影响力的报纸之一。一两个月之前,美术报告诉了我举办长三角书画院院长联席会议的设想,我当时听了就觉得非常好。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的经济重镇,也应该是文化重镇。“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与国脉相连。”这次我们长三角地区各个书画院院长相聚在美丽的西子湖畔,商讨画院创新发展之路,是非常有意义的。感谢这次会议的发起方和组织方美术报,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一个交流平台。我代表上海中国书法院对美术报长三角书画院院长联席会议机制表示支持、参与,希望这个合作机制能常态化,成为沟通长三角各个书画院的桥梁纽带。

  今年6月,经过民政部门的批准,上海中国书法院正式成立。它是由上海市书协和上海市文化艺术品鉴促进会共同发起的民非单位,旨在研究、传承、交流、发展,弘扬中国书法艺术,由我担任院长。作为民非单位,上海中国书法院与书协不同,将去除行政化,更加关注书法本体,经常开展高层次书法学术与展览活动。

  书法艺术在国内有非常好的基础,特别是长三角地区。我希望借助美术报这个媒体平台,借助各个书画院的支持,共同推动中国书法事业的发展。我觉得长三角书画院院长联席会议是一个非常务实的合作机制。长三角地区在书画艺术上的积淀深厚,各有流派,各具特色。虽然平时长三角地区的艺术家联系非常多,但是上升到组织层面上,各个书画院之间的交流合作还不够多。今天,大家参与到美术报发起的长三角书画院院长联席会议中,可以说是共赢之举。我觉得我们这个院长联席会议机制应该立足长三角,面向全国。具体来说,在合作交流的基础上,我们还应该提出自己的主张,提出的自己设想,来引领全国书画界的潮流和方向,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作为我自己来说,在推动中国书法艺术的道路上,我也有一个目标,准备创造条件以扎实的措施研究以至推广汉字手写体,因为汉字有规范的国家标准的印刷体,但没有规范的标准的科学的手写体,这很重要。英文、日文均有印刷体和标准规范的手写体,中国文化走向世界,首先文字要走出去,一个语言一个文字,书写还是需要规范的。我希望参加院长联席会议的院长们也能支持我,提出自己宝贵的建议。

  我在书法界已经奋斗了50余年,除了自己对于书法艺术的孜孜不倦探索,我更希望能为书法艺术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我的斋号叫“兴墨楼”,有三层含义。首先,兴是高高兴兴,墨是书法写字,高高兴兴在楼上写字,这是最本义的解释。其次,我的老家在江苏兴化,作为一名兴化人从事书法工作,兴是兴化人,墨是书法工作,把我的身份也介绍出来了。最后一层意思是最重要的,作为一名书法家,我希望振兴中华书法艺术,兴是振兴,通过编辑出版,通过书法活动,振兴中华书法,是我的志向,不能只为个人的名利努力,要为整个社会服务,要有社会责任担当,要为我们整个书法界做出点贡献。

  按照这次院长联席会议大家商讨的结果,我们明年要一起举办一个展览,将合作交流落到实处。我觉得在做这次展览的时候,一定要提前开好筹备会议,把展览做得具有学术性和观赏性。举办高端的创作展览或学术活动,不仅是要展示各个书画院的创作成果,更是要提升民众的审美眼光,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让更多的人喜欢上书画艺术,同时也为青年书画家提供一个展示平台。


美术报 要闻 00002 将合作交流
常态化
面向全国发声
2016-12-24 美术报2016-12-2400020;美术报2016-12-2400021 2 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