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自身建设
是基础
各个书画院
可取长补短

  自身建设

  是基础

  各个书画院

  可取长补短

  很高兴能参加这次美术报主办的长三角书画院院长联席会议,和这么多院长一起共同探讨合作共赢的发展之路。与许多画院相比,我们杭州国画院成立时间还很短,今天借美术报的这个平台,希望向大家取取经。未来,我也希望在这个框架内,大家互相之间有更多的务实合作。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下杭州国画院的情况。杭州国画院是隶属杭州市委宣传部的公益性事业单位,宗旨是弘扬传统文化,培养“诗、书、画、印”全面发展的新一代中国画年轻人才和组织以“美丽杭州”为重点题材的中国画主题创作,是杭州国画院的重点工作。主要分创作中心和美术馆两个部分。结合我们杭州国画院的自身情况,既是分享我们的发展经验,也希望得到大家的建议。

  杭州国画院美术馆作为杭州国画院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座公益性场馆,在发挥美术馆的社会文艺公共职能上肩负着重要责任和使命。从人员调配到部门设置,杭州国画院美术馆已经初步具备展览策划、公共文教、学术研究、组织创作与推介等文化功能,正在朝着构建传统文化艺术研究、保护与交流的重要平台不断地探索、前进。根据这次美术报长三角书画院院长联席会议的计划情况,我们杭州国画院美术馆愿意提供场地,邀请各个书画院的名家名作来美丽的西湖交流切磋,共绘美丽杭州,一起在此举办展览。

  杭州国画院创作培训中心,主要负责“美丽杭州”中国画创作培训班日常创作学习工作,以培养诗书画印“四全”人才为己任,组织开展以杭州为主要题材的中国画创作、研究和交流活动。为保障创作活动有序进行,杭州国画院特成立了以著名画家卢坤峰、童中焘、吴山明为导师,与杜曼华、卓鹤君、尉晓榕等30位专家组成专家组。至今已经举办至第五期,每一期导师都会对创作员进行针对性点评指导,并组织各类写生、观摩、研讨、采风活动。在此,我希望长三角地区各个书画院的艺术家能多来我们的培训中心观摩指导。创作培训中心秉承国画院追根溯源的培养模式,在提倡中国画技法基础的同时,注重创作员诗文、书法、篆刻的强化训练,同时强调在画史、画理、鉴赏及品格方面的修养,引导年轻的创作员们在汲取前人成功经验、观照自然物理的过程中,实现身心感悟,达到“技与道、知与行”的融通与提升。培训中心培养了许多美术创作人才,同时也充实了我们杭州国画院的创作队伍。

  作为一个刚成立不久的画院,我们杭州国画院希望在美术报长三角书画院院长联席会议的基础上,加强与各个书画院、专业协会以及创作机构之间的互动、交流与学习,找到差距,弥补不足,寻找更佳的合作方式与方法,为中国文化艺术事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美术报 要闻 00002 自身建设
是基础
各个书画院
可取长补短
2016-12-24 美术报2016-12-2400023;美术报2016-12-2400024 2 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