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加强中青年
艺术家交流
充实画院创作队伍

  加强中青年

  艺术家交流

  充实画院创作队伍

  长三角地区自南宋以来在中国文化艺术的发展中,就承载着非比寻常的意义。新中国成立后,长三角地区上海、江苏、浙江陆续成立了多家官办画院,这些机构所涌现出的艺术家和作品,在推动当代中国画的发展中书写下了极为浓重的篇章。艺术需要交流,需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不能闭门造车。美术报作为美术界最具影响力的媒体之一,在宣传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而提出召开长三角地区书画院院长联席会议的设想,体现了美术报作为专业媒体的一种责任和担当。

  浙江画院是在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直接领导下,集聚专门人才进行美术创作和研究的公益性事业单位性质的学术机构。目前,浙江画院业已产生了一大批全国著名的专职画师,打造了大量思想性和艺术性高度统一的艺术精品,在全国重大美术展览中获奖名列前茅。近年组织过许多重大活动,其中包括组织浙江省第一批文化创作精品扶持项目“美术解读·人文浙江”大型中国画创作活动,参加文化部美术类重点扶持项目“全国画院优秀创作研究扶持计划”,举办“红色起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创研系列活动、“浙江画院25周年庆典系列活动暨全国画院工作会议”、“湖山掩映——浙江画院三十年”、“百年俨少——纪念陆俨少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编撰出版《陆俨少全集》和启动编撰《中国画院志》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美术报长三角书画院院长联席会议平台的搭建,为长三角地区画院间今后的交流学习,创造了一定的可能,我们也希望能够借助于这样一个新的平台,多做一些书画院之间的合作交流活动,推动画院自身建设发展的同时,为长三角地区美术的发展添砖加瓦。

  浙江省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就形成了定期召开全省画院工作会议的传统,省内有20多家官办画院参加,至今是每年一次,轮流在各地区举办。浙江全省画院工作会议的召开,通过参会互相沟通、增进了解,成果还是显著的。现在,美术报发起长三角书画院院长联席会议,会议范围更大了,首届长三角书画院院长联席会议的召开,可以让美术报进一步重点研究各个书画院如何发挥所长,从而更好地开展相关交流合作,做出实质性成果。其未来发展,应当首先要摸清各个加盟书画院的具体情况,根据不同的诉求,举办一些具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活动。万事开头难,相信美术报发挥组织作用和自身的影响力,一定能将该项活动办好。

  此外,也可以充分调动各家书画院中青年艺术家的积极性,让他们参与进来,相信美术报这个平台也能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机会。


美术报 要闻 00002 加强中青年
艺术家交流
充实画院创作队伍
2016-12-24 美术报2016-12-2400026;美术报2016-12-2400027 2 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