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美育

传统手工艺与工匠精神的重构

  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两会讲话中提出要重振工匠精神意义重大。工匠精神代表着坚定、执着、精益求精,多少年来已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内涵。重提工匠精神,在于从中华民族的传统和文化精神出发,重新审视中华民族“精工造物”的严谨与专注,包括重申不可或缺的执着精神,打造至善至美的民族精品,深度挖掘和重新认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学意义等,使其在当代得以光大与延续。

  重新审视工匠精神是当代中国文化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提高全民族文化素养,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的必然选择。从国家意识的宏观角度上来说,重振工匠精神对于开拓国际视野,富国、强国意义重大,如果设计教育的现有结构搭建缺乏文化自信的意识,那么艺术教育的基础平台就会失去稳固性,教育质量可想而知。重振工匠精神,除了进一步培养学生具备服务国家的意识之外,最重要的亮点将会促使设计学子们以世界舞台为基准,将设计思想、设计观念以及设计追求,通过设计实践,在不断创造出的新知和新美中,感悟并获得新启迪,进而大幅提高受教育者的专业责任和担当意识。因此,当前在设计类院校中着力提升对工匠精神重构的认识,不仅能在设计教育的应用层面诸如原创教学的过程中增添鲜活动力,还将在广义的范围内大大增强未来中国设计人才旺盛的创新活力和竞争力。


美术报 美育 00009 传统手工艺与工匠精神的重构 2016-12-24 美术报2016-12-2400020 2 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