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美育

一手紧抓传统
一手触摸未来

  5年前艺术学晋升为学科门类,而后众多院校的艺术学科雨后春笋般地诞生,逐步形成了今天新的艺术教育格局。工匠精神的重构,将给目前学科建设的梳理与重构带来新的思考:这就是新兴学科和传统手工艺相关的学科之间的关系。很多人认为我们要加快新兴学科的发展,这样才能跟上时代发展和融入国际潮流。其实教育应该从正反两个方面去考虑,我们所培养的接班人,如果对自己国家的文化,对自己民族的发展史和文明史都不了解,那么教育结构一定是有问题的。今天重振工匠精神,就要妥善处理好目前这个显而易见的矛盾,以新兴学科、前沿学科,尤其是以时尚专业去替代传统专业的认识及做法值得商榷。工匠精神的提出和确立,是我们设立新兴相关专业的文化根脉和支柱,坚持不渝、精益求精、认真负责的精神理念对我们新设立的专业一定会有标杆和指引作用,它坚持的文化底蕴一定会成为今后那些新设专业发展的加速剂,也势必会使这些新专业的引擎更加有活力和动力。

  因此,工匠精神的重构,对于充分认识未来的发展,顺应时代的需求,加快设计教育结构的合理调整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我院工艺美术系多年来努力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务实的工作态度,在学科建制和相关专业研究方向上,尽管有许多不足之处还需要虚心向兄弟院校学习,从重点院校的办学优势上汲取营养,但从继承与弘扬传统文化的优势等方面,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坚持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强化传统优秀文化内涵,坚持自身发展潜力的特征上充满了信心。

  陕西的“长安画派”与“黄土画派”所形成的精神内涵,为西美工艺美术系提供了坚实的艺术理论根基,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国家文化战略的不断贯彻实施,在给西部经济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文化教育事业新的腾飞,时代给予了西美文化复兴的新机遇。面对新时代改革与创新的需求,工艺美术系提出了专业探索和教育反思等方面的诸多新课题。而具体的举措就是一手紧抓传统,一手坚定地触摸未来。他们的办学理念是:弘扬传统固然重要,但是不能成为今天不发展不创新的缘由;绝对不能让传统成为发展和进步的包袱。因此,以关注学科前沿为引导而提出的“当代手工艺”的研究和发展建设课题项目,已积累了相当不错的研究成果,基本形成了自身鲜明的教学特色和明确的学术追求。

  一是通过持续的田野考察调研和教学实践活动,深入挖掘和整理当地传统民间手工艺资源,并在课堂中进一步梳理、采纳、汲取中间的精华,将传统的造物态度与当代艺术创作融合,使传统文化资源真正成为当代手工艺的精神来源。

  二为关注当代艺术的发展变化。在教学与创作中创造性地把观念、材料、空间融合为一体,打破原有学科和专业之间的界限,在当代语境下探索手工艺的边界,以观念注入带动艺术创作,以毕业创作带动基础教学和专业技能训练,注重学生的观念铸造和技法训练,强调观念体系的建立。在教学中实现了跨界融合与交流,连续三届的毕业展览,不仅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也引起了行业的轰动,就像中国美协实验艺术委员会的专家在观看了毕业展后给予的高度评价一样,他们说真的没有想到,在中国的西部,还有这样一支有想法、勇于探索、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学团队和专家队伍。这批教师创新的理念、积极进取与努力拼搏的精神,给西美当代工艺美术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此外,古都西安拥有大量的历史文化资源,西美拥有以陕西省历史博物馆为模本的博物馆,馆藏有数千件重要的书画、石刻、民间工艺品等文物,学生可以不出校门,即可身临其境地揣摩、感悟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精工造物的重要性。依托这一优势,精工造物主题思想的营造,始终贯穿于设计教学之中,从课堂到实践场所,围绕材料、技艺等方面,给学生注入手工艺主体技巧性的训练,推行精湛的手艺和手法训练,加强其实践能力的提高,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所以,工匠精神的重构将为西安美院搭建艺术创新的宽广平台。我们既要倡导从容独立、踏实务实的实干作风,倡导宁静致远的工作状态、更要提倡至真至美、执着坚定的理想操守。

  工匠精神的重构必将有利于更好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顺应时代需要,我们不仅要站在艺术的平台上,更要立足国家战略利益的宽广平台上审时度势地思考和研究这个问题。因此,我们要充分发挥工匠精神的内在力量,贯彻国家的发展战略,从我们的每一位教师做起,从每一个教育管理者做起,要树立创新观念,完善教育理念,将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工匠精神传承与融入到我们的课堂,带入到我们未来的发展征程中,真正给我们国家的艺术教育带来新的能量和动力。


美术报 美育 00009 一手紧抓传统
一手触摸未来
2016-12-24 美术报2016-12-2400024 2 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