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砚边

体味“长征精神”

  选择长征这一创作主题,一方面缘于我军人出身的父亲。他着迷于战争题材的影视作品,我随他一起观看,常被革命烈士的精神震撼。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作为一个80后的我,对他的了解越深,我越觉得该记录些什么。

  80年弹指一挥间,那段远去的历史,我们要纪念的,不仅是真实的历史,还有那穿越时空的精神。作为重要的艺术母题,前辈们已经有过众多的艺术表现,许多已经成为美术史上的经典。既要表现历史真实,又要实现精神传达,同时还要跳出前辈艺术家种种成功的艺术表现,这是革命题材的创作难点。我没有亲身经历过长征这一历史事件,如何让作品兼具艺术性和思想性,可谓困难重重。为了让自己投入到创作情境中,我观看各种版本的长征影片,随浙江音乐学院公共基础部党支部参观各类博物馆,收集了图片、影像资料。作为创作依据的同时,更多地去体味“长征精神”。尊重历史是创作革命题材的前提,展示革命精神是目的。最终,我的创作以连环画的形式展现,一组有5张作品,主要描绘了红军长征中的事件,包括商议战事、临战无悔、浴血奋战、互相搀扶等。在艺术表现上,我没有拘泥于传统连环画情节上的连贯性,而是拓展为具有艺术语言上的连续性,表现形式主要采用传统壁画的艺术语言。在画面的处理上追求一种沉重性,尽可能体现出长征的历史岁月感。

  透过漫长的创作过程,我体会到: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奇迹,在新的时代语境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中,继承、弘扬“长征精神”,不是一句空话。我选择以创作一幅作品致敬的方式,来表达我对长征的认识和感情。

  (作者系中国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浙江音乐学院教师)


美术报 砚边 00011 体味“长征精神” 2016-12-24 13000320 2 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