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砚边

年近花甲
话丹青

  2014年初我从行政岗位上退居二线。原来繁忙的工作变得空闲了。我反复斟酌,决定在年近花甲研学中国花鸟画。

  刚开始我对此没有什么概念,只是平时和一些画家接触以及参观许多画展,被精美的作品所吸引,从心底里非常喜欢。但到自己动手作画,脑子一片空白,如何构图、用笔、调墨……一点基础都没有。我买了《芥子园画谱》,首先从梅兰竹菊四君子开始临摹。慢慢地,我的画技有了长足的进步,从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初战告捷,2014年10月我画的《寒竹》入选第七届全国当代著名花鸟画家作品展,深深感受到了画画给我带来了精神上的快乐。

  2015年3月,我来到杭州,参加中国美院举办的为期一年的花鸟画研修班学习,开启了近花甲之年绘画的青春时代。来自全国各地20多名学生中,我年纪最大,但画龄最短。我在潘天寿纪念馆中流连忘返,被大师气势恢宏的作品所震撼,他的画有雄阔的力量美。我反复体会其构图的精心安排……他对点、线、面处理分明、清晰、肯定,给我深刻影响。在美院的一年里我从初学白描、临摹宋人小品、学习没骨画法到校外写生以及绘画创作,极大地开阔了我的眼界,提高了我的绘画能力。

  我把自己学画定位在培养兴趣、表达情怀、老有所乐、充实生活、修心养性、有益健康这个基调上。自己虽然有三、四十年的社会阅历,积累了一些生活经验,工作实践中有一定的观察理解能力,但对我而言,绘画是一门全新的课程。我的体会是,一方面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另一方面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实践,不断强化自己的绘画技能,循序渐进,坚持每天画几笔。同时要克服操之过急的情绪,避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有的放矢,把握重点。在绘画中既要临摹名家名画,又要到大自然里,从千变万化的物象中挖掘艺术灵感。选准主题,把立体的物象演绎成平面的国画作品,做到眼到、心到、手到。不断创新开拓,既要舍得,又要舍取。当然,更重要的是,要结合平时耳闻目染,在绘画中加入自己的思想和一些创新元素,不断实践,不断完善。我学画不为浮名,随缘、随性、随心,自然心无挂碍。须知翰墨书画本可抒情抒性,从而以丹青展己抱负,颐养天年,乃为后半生一乐,足矣!绘画丰富了我的人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6年3月我在金华市举办了个人画展,同年9月我的作品还获了省公务员书画展二等奖。


美术报 砚边 00023 年近花甲
话丹青
2017-03-04 13019931 2 2017年03月0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