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美育

2分之差如何评:
其实好画一眼就能看出来

  2分之差如何评:

  其实好画一眼就能看出来

  在3月7日当天进行的是最后一轮的阅卷环节,共有4万余张试卷进入终评。

  第三轮阅卷是要给“高、中、低”三档的试卷再进行复评细分,阅卷老师又是完全不同于第一、第二轮评卷时的评委老师。先由分组评审进行档位细分,细分后工作人员将考卷一张张排列在同类分值的区域内归类。再由督导组的评审老师们,挑出要升档或降档的画作,最终评出每张考卷的分数。第三轮复评细分后,将由经过严格培训的考务组人员在卷面上写分,写分时也必须两人一组,一人写,另一人复核、监督,每一份试卷成绩出来后,还要经过两路电脑的登录,由两组人进行确认和检测。

  对于评委老师来说,这是一个“与世隔绝”的空间,在进入阅卷现场前,每一位评委和在场的工作人员都要主动上交通讯设备,并签署一份保证协议,承诺自己没有担任过艺考培训机构的授课老师,也没有家属子女参加这一场艺考,阅卷现场还有摄像头和纪委工作人员全程监控。

  中国美术学院教师韩绪是分组评审老师之一,他向记者解释了评分的标准:“色彩这一科考查的是学生对色彩的感受能力、组织能力和表现能力。所以我们在评细微分差的时候,如果碰到障碍,我们就会侧重于该科主要考查的基本功到底是什么。虽然我们在综合评价一张画的时候有很多标准,但是在色彩科目里我们一定是强调色彩的感受能力。素描科目一定是强调造型的基本能力、造型的表现能力,造型是否准确,是否结实有力。速写就主要考查动态捕捉,快速表现。我们在每一科评分时都有所侧重。”韩绪表示:“我们评出的2分之差很难用数学的概念来理解,可以把2分理解为一个阶梯。这不是数学题,它只有相对的好坏,这个相对的好坏是在集体的评分下‘背对背’、互相不交流、直接表达自己的意见等这样的方式来进行评判。”

  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教授章晓明是督导评委,来参加最后一轮评选。他的任务是在这一堆试卷中找出是否有分数打低或打高的卷子。“这张颜色没有调性”、“这张颜色没有空间”、“这张颜色焦掉了”。他指着一张试卷说,“这张虽然画得还可以,但是审题出错(色调画错了),分数肯定不会在高分档”。色调、结构、塑造能力、用笔用色的搭配、空间感等元素是章老师的评判依据。章老师说,其实好画一眼就能看出来,只需1秒钟的时间。

  指纹和条形码的秘密:

  每份试卷留档4年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这些试卷十张一组,按分值区间归类摆放,试卷上都严严实实贴着密封条,在卷面上看不出任何考生的信息,但是每张试卷上却有指纹和条形码。这些又是做什么用的?

  刘正解释说,往年有过“背考卷”的作弊行为,“比如考试现场是个女模特,但考生却画了个男青年。这在考场上一目了然,但是一旦这么多试卷混在一起之后,就很难发现。”为了杜绝这种情况的发生,今年在每张试卷上都贴了一个条形码。通过扫描,即可调出学生所在的考场及模特等信息进行实时对比,是不是现场写生的,一目了然。

  至于指纹,则是为了防止“枪手”而设立的“防火墙”。每年入学后,学校都会进行复试,如果对复试结果有疑问,就会调出入学考试上的指纹比对个人信息。每份入学试卷,都会在学校留档4年以上。

  所有这些,都是为了确保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

  画错色调怎么处理?

  酌情减分

  今年图像与媒体艺术类的色彩考题是风景默写。提供一张黑白江南风景照片,要求考生用暖色调创作成彩色作品。在考试当天采访时,有考生懊悔地说:“我画成了冷色调,怎么办?”

  审题审错了,打分会有什么影响?记者专门就这个问题咨询了刘正。

  刘正表示:“完全脱离考题这种情况比较少,或多或少会有一些和考题局部违背的地方。比如我们要求暖色调,考生画成了冷色调。虽然冷暖色调也是相对而言的,但总体是要画成暖色调,如果说总体色调偏冷,我们会根据情况酌情减分。比如你画得很好,按道理可以得85分,但因为你色调有偏差,只能给你打80分甚至78分。如果色调差得太远了,完全风马牛不相及,那会扣得比较多。其实这是一个综合客观的判断。”

  “还有一种情况是,比如我们构图上的物件要符合要求。有些不符合要求的,我们会根据离题的程度酌情减分。学校一般是这样的处理方法,不会因为有一点离题就完全不及格。但是如果是把女模特画成了男的,那肯定是不行的。但现在这样极端的事情已经没有了。”

  据悉,近日中国美术学院将陆续完成成绩录入工作,考生预计可于4月中旬登陆中国美术学院招生网查询成绩。


美术报 美育 00017 2分之差如何评:
其实好画一眼就能看出来
2017-03-11 美术报2017-03-1100021;美术报2017-03-1100022;美术报2017-03-1100024;美术报2017-03-1100027;美术报2017-03-1100028 2 2017年03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