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聚焦

深化实施“全民阅读 书香中国”工程

  深化实施“全民阅读 书香中国”工程

  □言恭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顾问)

  今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鉴于此,深化实施“全民阅读、书香中国”工程在今天的社会文化大背景下已刻不容缓。挖掘中国文化的东方美,重塑中国人的精神之美,进而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这就需要以“书房满中国”的理念,引领全民生活方式和社会主义价值观,构建时代文化生态新模式。

  全民阅读是中国人应有的生活方式,书香社会是构建国家软实力的最重要的措施和手段,而“寻找东方美 书房满中国”是推进全民阅读,构建书香社会最理想的为民工程。该项目是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举措,“书房满中国”项目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之有效的文化形式,通过该项目的实施,营造良好的审美氛围,促进人的内心和谐、社会和民族不断进步的强大正能量。该项目的实施是对“全民阅读”政府工程的深化,对传统文化复兴的时代活化,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深化,是满足社会大众需求的有效手段。“寻找东方美、书房满中国”工程的实施,着力探索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核心价值和现代文化普及与提升的新形式、新举措,具有一定的创意性和前瞻性。

  为了深化实施该工程,我建议:

  (一)加强政府主导,该项目的实施,需要政府部门的科学规划和有序引导。

  (二)打造示范样板,典型引路,整体推进是此工程的必然途径。

  (三)引入社会力量,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是保证“书房满中国”项目活力的必要措施。

  (四)创新运作模式。“书房满中国”工程要融入“互联网+”平台,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运作模式,吸引80后、90后的年轻人深度体验和学习。

  (五)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和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进行有效传播,利用丰富的传播手段。

  (六)增强国际交流,将“寻找东方美 书房满中国”工程打造成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平台。


美术报 聚焦 00005 深化实施“全民阅读 书香中国”工程 2017-03-11 美术报2017-03-1100021;美术报2017-03-1100022;美术报2017-03-1100020 2 2017年03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