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时评

陈履生微言

  尊重城市资源

  一座城市都有时间长短不等的积淀。时间越久,资源越丰厚,尤其是文化资源,时间造就的历史包浆,是许多新兴城市或历史不够久远的城市望而难以企及的。如何看待城市资源,有着截然不同的态度,尊重、保护、利用是一种,破旧立新、推倒重来也是一种。这种截然不同会反映到城市面貌和品格上,也会反映到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上。

  利用城市资源

  城市资源是多方面的,旧的工厂、车站、学校,以及街道、社区等等,都是值得珍视的资源。而每一城市都有的就是下水道,其排水系统的规模、水平、能力都表现了城市的规模以及在功能上的作为。巴黎的下水道是世界城市中首屈一指的,历史悠久,规模巨大。这一最容易被忽视的城市资源由巴黎市政府转化为世界上独特的下水道博物馆。

  城市资源的转化

  巴黎的地窟博物馆是一座不能再低调的博物馆,论藏品数量,可能无与伦比;论藏品品类,其单一也是无与伦比。当从83级旋转楼梯走到地下,再沿着隧道走很远很远,最终看到的是从1785-1860年约600万人的头盖骨、大腿骨以及其他方面的骨骼,不分展厅,没有展柜,偶尔在墙上有几块说明牌。这就是城市对于资源的一种利用。

  城市资源向公众开放

  城市资源以博物馆的形式向公众开放,能够让公众更好地了解城市的历史,认知城市的运转功能,从而更加热爱城市。“下水道,巴黎的地下风貌”,这不是一般性的广告,而是由此吸引人们深入巴黎的内腹,探索一个真正的地下城。这里有始建于14世纪末以来的历史,有非常专业的城市排水系统的知识,它呼应了巴黎城市发展的历史。

  利用产生效益

  城市资源利用的关键是对于城市资源的认识,而利用的关键是如何把握资源的现实意义。巧妙的,是不需要花大价钱而能够获得永久的受益。下水道博物馆只是在塞纳河边上有一个不起眼的卖票的小亭子,检票的就是卖票的人。那地窟博物馆在绵延一公里的隧道里,也只看到一位工作人员。它们的上面每天都是排队等候参观的队伍。

  利用造就高度

  卢浮宫分馆是利用原有资源的另一类的示范。它建造于上个世纪60年代废弃的煤矿场区,仅有地面一层的建筑,是对历史和现实的尊重,也是与历史和现实的契合。博物馆使荒芜之地再生出一个现代化的博物馆,而它的设计以及美学风格又都与历史以及环境难以分离。利用的首要就是尊重原有的历史和现实的环境,不能割裂。


美术报 时评 00003 陈履生微言 2017-03-18 13024049 2 2017年03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