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聚焦·水系江南

水系江南·嘉兴篇

为秀洲区女企业家及村嫂结盟治水者造像

  3月底,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教师方利民、王超、张晓锋、宋欣、李小彬带领版画系硕士研究生韩荣、常斐、黄琦、李彧、刘思杞、许晨韬、梁琦等7名同学来到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为“五水共治”的创作活动收集创作素材。

  2014年,秀洲区18名女企业家自发结成“治水联盟”主动与王店镇村嫂摄影队结对,共同认领10条“三河”,以女企业家+村嫂+河道的志愿服务模式助推“五水共治”,为推进“清三河”行动、共建“两美”浙江发挥广大妇女和家庭在“五水共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3年来,女企业家+村嫂+河道志愿服务模式不仅在参与“五水共治”工作及提高企业环保意识方面作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更是一举斩获2016年度治水“大禹鼎”的殊荣。

  此次采风活动受到了嘉兴市“五水共治”办公室的高度重视,他们组织了女企业家和村嫂们来到建林村支部为中国美术学院的师生们做模特。尽管女企业家们工作都很忙,但她们都积极地前来参加这次活动。有的企业家第二天还穿上漂亮的衣服再来,她们说:很高兴有这样的活动,要穿上最漂亮的衣服,展示嘉兴企业家的风采。村嫂们也穿上她们特色的服装,带着巡河的设备,来为师生做模特。

  在采访中,每每说到治水成效显著,女企业家和村嫂们的脸上不免洋溢着自豪的笑容,她们动情的肺腑之言也深深地打动着老师和同学们。老师和同学们应接不暇,大家努力地想把看到的听到的记下来、画下来,短短的两天时间画了上百幅写生作品。

  嘉兴地处杭嘉湖平原,水道纵横,地势平缓,水流缓慢,又都是下游,治水的工作很艰巨。但嘉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改善环境的渴望,使他们万众一心不畏困难一定要把水治好。


美术报 聚焦·水系江南 00006 为秀洲区女企业家及村嫂结盟治水者造像 2017-04-15 13031050 2 2017年04月1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