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美育

书法临摹与创新大家谈

  书法临摹与创新大家谈

  梅雪斋诗书画印王俊辉:入帖还要出帖,不能被原帖所圈囿框死。在掌握吸收前人的笔法精要的基础上融入自己的东西。每个人有自己的笔法风格,不可盲目创新,也不可雷同划一。陷进去走不出来不好,走出来撇掉脱节也是不好的。提倡临创结合,能把自己的意念和风格以及文化素养融入到字中,方为精要也!

  九斗: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写得再像也只是个文书而已。想想那些大家,哪个不是博古通今,文采飞扬啊?所以,书法与文化,为什么很多人脱节?

  钱新红:临摹一定要像,我记得韩少辉给我们的一次培训,就讲了,临字的笔顺可以灵活,我一直记着,并且用着,早晨起床先临帖。

  黑虎玄坛:临帖,其实是修技悟道。学习控笔的技术,体悟书道,两者缺一不可。否则,不是书奴就是书妖。

  阿达:手上功夫突破古人才是真创新。现在的创新派多是口头创新,不是笔头创新。

  (选自美术报官方微信网友评论)


美术报 美育 00013 书法临摹与创新大家谈 2017-04-22 美术报2017-04-2200028;美术报2017-04-2200029 2 2017年04月2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