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2版:赏析

文章导航

全球游乐季

霍夫曼的巨型动物雕塑

  2014年10-11月,一个巨大的橡皮充气大黄鸭(Rubber Duck)在上海浦东世纪公园展出,吸引了中国观众的眼球,成为当时一大新闻。很多中国观众也因为这个好玩的大黄鸭而知道了它的作者——弗洛伦泰因·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

  弗洛伦泰因·霍夫曼是一位荷兰艺术家,1977年4月16日生于戴尔弗兹尔,在艾曼读完中小学,后进入坎彭艺术学院学习,最后毕业于柏林-维森塞艺术学院。他的主要作品是以巨大尺寸复制动物玩具,这些作品多使用我们经常看到和用到的日用品完成,他希望能以此让人们的生活更加快乐和统一,让艺术为世界带来健康与欢乐。他的很多公共艺术作品已广为人知,中国观众比较熟悉的“大黄鸭”,就是霍夫曼在2007年创作的一个高26米的橡皮鸭,其最早的原型可以追溯到1947年的儿童玩具。艺术家希望借助这个大黄鸭,唤醒人们的童年记忆,将快乐传给全世界。迄今为止,这个漂浮的鸭子已去过世界上20多个城市,最近的一次是去年8月份在美国水牛城。

  回想人类最早的公共艺术品,只限于纪念金币、壁画或公共建筑,而如今,公共艺术名目下已涵盖了所有艺术形式,常见的也有大地艺术、涂鸦、政治宣传艺术、社区活动和环境雕塑。所有公共艺术作品都会设法吸引公众注意力,以求获得引发互动和社会参与的良好艺术效果,而弗洛伦泰因·霍夫曼恰恰精于此道,他不但能以庞大和明亮的视觉产品让路人停下脚步,还常能让人们获得喜出望外的审美愉悦。如2004年他将一座即将拆除的建筑外墙涂上鲜明的蓝颜色,让整个街区都焕发出异样的感觉;2011年他在阿姆斯特丹创造了一个11米高的抱枕雕塑熊(Steelman),成为社区邻居们友善相处的符号;2014年他在伦敦创造的21米长的泰晤士河马(Hippopo Thames),参考了史前栖息在这条河流中的古生物造型,让下面有拖轮的河马沿河航行数日,赚足了两岸观众的猎奇眼光。

  在弗洛伦泰因·霍夫曼看来,全球都是游乐场,每天都是欢乐季。他的许多巨型玩具复制品和动物装置出现在大城市中,改变了城市公共空间中的精神气息,也改变了人们对社会生活甚至是历史文化的理解。2011年,霍夫曼创作了13米高的《大黄兔》(Big Yellow Rabbit),展现于瑞典厄勒布鲁市夏季户外艺术双年展中,其造型姿态很像是从天而降,放松地倚靠在瑞典政治家恩厄尔布雷克特·恩厄尔布雷克特松(Engelbrekt Engelbrektsson)的纪念碑背后,而不远处就是位于城市中心的圣·尼古拉教堂。通过这种深思熟虑的空间定位,霍夫曼颠覆了传统公共空间的使用功能——对圣迹的膜拜与瞻仰。这个临时性雕塑使用当地生产的木瓦制作,由此给可爱的兔子披上了木制甲胄。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有25个当地工匠自愿参加工作,霍夫曼认为使用当地材料和工人是他的作品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弗洛伦泰因·霍夫曼及其作品与中国有多次交集,除了大黄鸭多次来访,还有几件作品也在我们身边出现:一个是《挪威海怪》(Kraken),是霍夫曼在2017年接受深圳盐田万科集团城市发展中心委托,为盐田中央公园游乐场设计的。这件作品有10米高,造型是一条有八只脚的大章鱼,远远望去,这个红色大章鱼还戴着一顶灰色水手帽。他的创作灵感来自于这个公园——从前以苏联明斯克号航母为主题的公园,也与临近的沙头角海边相呼应。作品名称虽然是传说中以攻击海上帆船闻名的巨型海怪,但霍夫曼将传说中的海上妖魔形象改造成了儿童们所喜爱的有包容性和想象力的空间——章鱼的四只脚用来支撑整体重量,另外四只脚是在金属框架外覆盖红灰两色绳索的编网,游客们可以爬进这些针织章鱼脚里去玩耍,由柔韧轻软绳索包围的镂空通道,让在里边玩耍的人不觉得闷热。

  另一件作品是《漂浮的鱼》(Floating Fish),是霍夫曼在2016年为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而作。这是一条用游泳浮板制作的超级粉红色大鱼,设置在一潭静水的乌镇西栅水剧场中,周围都是古建筑。霍夫曼在谈到创意时说:“我做的是一个鱼的综合体。它可以是吃人鲸,也可以是鲤鱼,我听说中国有鲤鱼跳龙门的传说,有的鲤鱼跃过龙门会变成龙。所以这些鳞片看上去也像龙鳞,这也与展览主题‘乌托邦’契合,是一种想象中的东西。” 这件作品的制作材料都在中国采购,在乌镇现场的组合安装由当地工人完成。据当地工作人员透露,这条鱼制作工期为28天,是先搭支架,再用浮板一层层覆盖全身。霍夫曼通过互联网进行遥控,他在制作过程中写了上千封邮件与施工方沟通,不断调整鱼鳞的方向,最终大家合力完成了这件巨作。

  还有一件作品是《月亮兔子》(Moon Rabbit),有25米高,是为2014年中国台湾桃园大地艺术节而做,创作灵感来自中国民间传说——与女神嫦娥同住在月球上的小动物。这个大兔子表面覆盖的是杜邦防水纸,会随风飘动产生毛茸茸的逼真感;它洁白如玉、仰面向后、双手摊开躺在飞机库堆上,像是要与天上的明月对话。这个巨大柔软且有中国文化意味的兔子,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在总共11天的节庆活动中,有近250万名游客前来观赏它。但不幸的是,这只大兔子在展出后拆卸时因工作人员不慎而被大火烧毁,害得霍夫曼也只能打趣说,月亮兔子感受到台湾人民的强烈热情,所以才“发自内心”地与大家道别。

  弗洛伦泰因·霍夫曼的作品有一些明显特征,比如巨大,这似乎与他的艺术经历有关。他说他在上大学期间,就与几个同学一起受雇为核电站画巨幅壁画,在冷却塔上画出15000平米的阿尔卑斯山,他们在露天与油漆、起重机、升降机、吊车一起工作,与观众互动,这给他带来冒险刺激的感觉,让他感觉很愉快。他的另一个艺术特征是在地性强,他善于在创作中使用当地材料,还要召集当地志愿者共同参与制作。他认为从新的角度展现熟悉的材料能产生特异性美感体验,而若想让作品深入人心,最好的办法是让他们参与到创作过程之中。比如,他为墨西哥动画电影节创作《死苍蝇》(Dead Fly)时,使用了当地居民最熟悉的剪纸装饰品;在巴西创作《胖猴子》(Fat Monkey)时,使用了日常用的人字拖鞋。

  巨大,明亮,卡通化,在地性,国际化,是霍夫曼作品的基本特征,也是娱乐化时代大众审美趣味的高调展现。公共艺术理当以公众的反应为价值判断标准,从这个角度看,弗洛伦泰因·霍夫曼一定会排名在世界前几位,因为他能够让所有人对他的作品迅速产生反应。据说当他的大黄鸭在某地展出时,有一个驾车女人由于急于拍摄大黄鸭而忘了使用手动刹车,结果连人带车掉到水里。这样的结果虽然不好,但由此可知霍夫曼的作品确实能夺人眼目。

  (作者系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教授)


美术报 赏析 00032 全球游乐季 2017-04-29 13034570 2 2017年04月2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