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2版:赏析

文章导航

明亮的黄皮肤

奥斯·格默斯的街头涂鸦艺术

  街头涂鸦艺术家奥斯·格默斯(Os Gemeos)是一个巴西双胞胎兄弟组合,他们1974年出生于圣保罗,两人的名字分别是奥塔维奥(Otavio)和古斯塔沃·潘多尔夫(Gustavo Pandolfo)。他们的涂鸦事业始于1987年的圣保罗,现在他们不但是巴西涂鸦风格的主要代表,也是获得国际声望和商业成功的知名艺术家。他们的作品出现在世界各地的街道和画廊中,被认为是世界上极具影响力的街头艺人。

  颜色明亮的黄色皮肤的人,是他们笔下的标志性形象,他们也创作其他更为多样的、从简单图标到复杂场景的作品,主题范围则包括从家庭肖像到圣保罗社会政治环境以及巴西的风土人情。他们的涂鸦风格受到了传统嘻哈风格和巴西文化的影响,后者带来一种发源于圣保罗城的特殊涂鸦形式——画面上有仿佛密码一样的古怪文字。他们还常常在看上去无法作画的地方作画,为此他们要具备攀岩和爬梯子的技能,又因为在那些显赫建筑上随意涂鸦通常是非法的,所以他们也练就了在大半夜里背着长梯子逃跑的本事。

  奥斯·格默斯在青少年时代深受嘻哈文化影响,这是一种在20世纪70年代末期出现在美国纽约南布朗克斯街区、由非裔和南美青少年创造的亚文化艺术运动,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传到巴西,吸引了众多青少年。奥斯·格默斯后来回忆说:“我们在1985年就知道嘻哈文化了。我们生活在一个嘻哈文化在一开始就很强大的地区。我们走到街上,看到我们的邻居在人行道上跳舞,整个晚上他们都在练习,我们爱上了这种文化。”他们开始时参与霹雳舞表演,后来才转到涂鸦绘画创作上来。他们进入涂鸦世界的第一步是效仿美国纽约涂鸦风格,经过几年实践之后,才开始有意识地将巴西文化元素融入到他们的涂鸦中。但由于巴西的地铁和火车通常是城市骄傲的象征,因此他们从来不在列车上涂鸦(这与其他国家的涂鸦历史很不相同),幸好在进入21世纪后巴西邀请一批知名艺术家在火车上合法涂鸦,奥斯·格默斯兄弟也在被邀请之列,这大大提升了艺术家的知名度,他们由此开始接受其他公共委托,完成了一系列大型作品。如2009年他们受托在圣保罗的淡水河谷景观区画一幅名为《外国人》(The Foreigner)的壁画,原本计划展出30天,但由于公众一致好评,竟一直保留到2012年该建筑拆除。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他们又受托为巴西国家足球队波音737飞机绘制装饰图案,使用超过1200罐的喷漆让明亮的黄色布满机身。

  与欧洲、北美和南美相比,奥斯·格默斯在亚洲地区的作品最少。2008年,他们在印度孟买绘制了几件作品,其中许多到2016年还被保存着。在欧洲,奥斯·格默斯为荷兰海尔伦中心绘制了一幅16×10米的壁画,首次展现于2008年8月29日的诺瓦文化节,至今依然留存。他们还为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Tate Modern)绘制了6幅大型壁画,是个临时性作品,在展出三个月后被移走。2010年和2011年,奥斯·格默斯在葡萄牙里斯本完成两幅大型壁画,这是公私合作委员会的项目,被认为表现了巴西与葡萄牙的文化关系。奥斯·格默斯也在欧洲其他城市如维尔纽斯、立陶宛、米兰和柏林绘制涂鸦壁画。

  在北美,奥斯·格默斯的绘画大量出现在美国。2003年,他们在美国旧金山市行李寄存处画廊举行了他们的首次个展。作为梦境艺术家俱乐部2005项目的一部分,他们在纽约布鲁克林区康尼岛史迪威大道完成一幅130英尺的壁画。2009年,他们在曼哈顿西北的休斯顿街和鲍厄里街所绘制的壁画,以丰富多彩、奇幻和富有想象力而闻名,被认为是魔幻现实主义作品。他们也为美国其他城市如迈阿密、波士顿和洛杉矶绘制壁画。2012年,奥斯·格默斯与波士顿当代艺术学会和肯尼迪绿色保护协会合作,在波士顿的杜威广场绘制了一幅70×70英尺的壁画,画面上是一个年轻的黄皮肤人物,他的脸被一件红色衬衫包裹,因此遭到公众强烈反对,因为这个仿佛种族表现的形象引起了人们对恐怖主义的担忧,但这幅画也同时被批评界普遍认为是一件非常成功的公共艺术品。2014年,奥斯·格默斯在六个工业筒仓上绘制了迄今为止最大一幅名为“巨人”(Giants)的作品,这是为加拿大温哥华双年展而作,巨大且昂贵,值得注意的它是通过大众集资完成的。

  除了城市街道涂鸦,奥斯·格默斯也创造其他类型艺术品,如油画、雕塑、装置、素描和行为艺术。就像许多街头艺术家会把他们的街头之作转换成昂贵艺术品一样,奥斯·格默斯也处于两种艺术类型之间的困难选择——获得了艺术界赞誉,但他们的作品仍被认为是街头文化的代表,是精英与大众趣味混搭之物。在画廊和街上,他们的作品被描述为“超脱现实的幻想”,以梦想、图解式和图案风格而闻名。观察者认为他们的梦幻美学风格类似耶罗尼米斯·博斯(Hieronymus Bosch)和埃舍尔(M.C.Escher)。

  奥斯·格默斯的可识别性和受欢迎程度已经越来越多地带来商业上的成功。2013年,他们与艺术家雷特那(Retna)和爱子中川(Lady Aiko)一起与奢侈品牌路易威登合作设计围巾。2016年,一件无标题的奥斯·格默斯在2009年完成的作品在艺术市场上售价超过300000美元,展示了艺术家在商业和艺术世界中的持续成功。

  最喜欢描绘街舞男孩的奥斯·格默斯,其作品有着鲜明的巴西地域风格,处处体现着嘻哈文化的强烈感召力。特里斯坦·曼科(Tristan Manco)和加勒·内隆(Caleb Neelon)在《丢失的艺术》一文中说:“在表达愤怒、幸福和力量的同时,奥斯兄弟证明了巴西的涂鸦艺术有很多观众。”尼古拉斯·甘兹(Nicholas Ganz)和特里斯坦·曼科(Tristan Manco)在《涂鸦世界: 五大洲的街头艺术》中说“他们著名的喷绘作品为观众提供一种直观的理解,他们也因为创造奇妙的人物形象而得到公众认可。”毫无疑问,得到公众承认是街头涂鸦的生存之道,能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才使得以明亮黄色为标志的奥斯·格默斯的涂鸦作品,在全球很多城市中熠熠生辉、光彩照人。


美术报 赏析 00032 明亮的黄皮肤 2017-05-06 13036753 2 2017年05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