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书法

五月榴花照眼红

江浙沪篆刻邀请展侧记

  “五月榴花照眼红”,5月的最后一天,南京现代美术馆迎来了一个红红火火的艺术大展——“江流有声·江浙沪著名篆刻家作品邀请展”。

  篆刻艺术锁定长三角江苏、浙江、上海3地的篆刻家进行联动、展示、研讨十分具有示范意义。策展人李路平、柳晓康均是资深篆刻家,他们在组合专家交叉提名3地上世纪60年代生人为主的篆刻家时,既注意到风格流变,又注意到声望影响,不少被提名的篆刻家修养全面,一小部分对篆刻理论亦颇有造诣,正是看到了这一点,篆刻领域的大名家韩天衡、言恭达、黄惇、余正、张根源欣然出任学术顾问。韩天衡先生还特别为江苏省篆刻研究会官方微信平台发布的一些比较熟悉的中青年篆刻家添加简短评语链接推送,让人鼓舞。

  文人篆刻流派兴起主要就源于江苏、浙江和安徽,大家林立,到了晚清民国,经济文化重镇的上海包容了来自江苏、浙江、安徽为骨干力量的海派艺术大军,其中海派篆刻曾经风光无限,近现代篆刻史上许多杰出篆刻家就是在上海成长壮大的,虽说由于种种原因,近20年海派书画渐趋疲软,唯独海派篆刻依然“鹤顶”飘红,工秀一路的、鸟虫篆一路的,上海篆刻的实力照旧强大,再借助高式熊、韩天衡、刘一闻、童衍方、徐正濂、孙慰祖、徐庆华等篆刻大咖摇旗呐喊,上海印人的荣誉感、自信度满满的。

  明清两代江苏篆刻可是持续走红,苏州、南京、扬州等地涌现众多各怀绝技的篆刻名士,印谱编辑收藏最早也在江苏大规模流行。1980之后,江苏篆刻又一次复兴光大,老一代篆刻家泽慧后进,培育了一茬又一茬年轻篆刻学子,中国书协80年代末把首届全国篆刻艺术展放在南京搞,南艺又招收篆刻俊彦,再次点燃了江苏篆刻界的热情,篆刻人才层出不穷。

  宋元文人篆刻发祥地,拥有西泠印社的浙江最值得骄傲的是清朝出过篆刻风流的“西泠八家”,“西泠八家”的价值不仅仅是开创了一种切刀法的流派面目,而且在边款的文学创造方面堪称奇妙。晚清创办了西泠印社,西泠印社便成了全国印人朝拜的圣地,而如今,浙江书协、中国美院更为浙江印坛输送了优质的篆刻生力军,印事活动频繁。

  “江流有声”,假如这次江浙沪篆刻名家作品邀请展的篆刻家年龄不是限制在60年代生人,而是集聚老中青三代之优胜气象,那么篆刻长三角的篆刻力量完全可以擎托起全国篆刻的大半壁江山,哪怕是写意一路的篆刻创作,大印或小印一路的篆刻创作,江浙沪都有接盘高手,就算是现代派篆刻创作,类似黄文斌、鲁大东等怪杰隐藏很深……至于篆刻的全面性如韩天衡、祝遂之、来一石更是全国稀有了,论肖像印创作则数张耕源不遗余力地呼吁,鸟虫篆则有徐谷甫、蒋瑾琦,甲骨文则有刘江、苏金海、林尔,篆刻理论则有黄惇、孙慰祖、辛尘……不胜枚举。

  江河交汇,水落石出。篆刻长三角地带的江浙沪气味相投、习性相近、视野相阔,整体的篆刻氛围是全国最优良的,连篆刻欣赏观众也是最内行的。这个地带的篆刻活动没有理由做得不好,否则就可能愧对古今篆刻先贤,“江流有声”正是篆刻艺术运刀刻石的动听之声,何其美哉!


美术报 书法 00023 五月榴花照眼红 2017-06-10 13042245 2 2017年06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