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美育

开始永远都不算晚

  不久前的一次同学聚会上,有人问我还有梦想吗,我迟疑了一会,还是坚定地回答了她:“有”。每个人实现梦想的时间都不一样,或许有些人很容易,自身的努力结合各种机遇,年少时便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但相信对大多数人而言,实现梦想的道路从来都不是平坦无垠的,在各种荆棘和挫折面前,是选择放弃还是坚守,就看自己的信念了。

  其实打败梦想的因素有很多,但致命的伤害可能要数惰性了。对于刚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稚嫩少年,应该多数人都是怀揣梦想、一厢热血,迫不及待地想早日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但随着骨感的现实照进理想的心田,我们的锋芒会被磨掉,每天重复的工作会让我们得过且过,曾经的各种计划也被无限搁浅,久而久之,梦想便付诸东流……我们的生活有时需要一些动力来激起心中的涟漪,梦想就像正在起航的风帆一样,只要开始,永远都不算晚。

  回首往昔,自己走上工作岗位也有4个年头了,博物馆安静的工作环境,相对单纯的工作性质也比较适合我的工作倾向。初来博物馆,我负责展陈设计,和自己的专业方向也相符,做起来还是比较得心应手的,布展的过程还可以接触到藏品,也是一种学习进步的过程。但随着博物馆事业的大发展,手上分到的工作也越来越多,除去展览设计本身,各种事务性工作也接踵而来,再遇上重大展览和活动会议,有时还真是应接不暇,渐渐地,埋在心中的梦想种子好像还没发芽就已经夭折了。

  在经历了痛苦的挣扎期,我选择的坚持也慢慢得到了回报,随着博物馆改扩建工程的竣工,各项工作也都进入了正常的运营轨道,加上自己工作经验的积累和工作能力的提升,我开始独立策划展览了,从文本的攥写、形式设计的完善,再到最后的布展,均由我全程负责,展览效果及反响都很不错,还进入了主流媒体推荐的最值得参观的展览评选。

  哈菲兹曾说过:“在年轻人的颈项上,没有什么东西能比事业心这颗灿烂的宝珠更迷人的了。”当你全身心去投入到一件事情上的时候,真的会忘却道路的艰辛、时间的局限,那种不计代价、夸父追日般的执着,人生又能经历几次呢?

  当今多元化社会,每位毕业生的选择性也很多样,你可以选择追逐梦想的坚守,也可以选择“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的随意,但无论选择什么样的生活,都要有行动力,都要迈出开始的步骤,都要倾听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为自己的选择付出行动,不枉此生。

  (作者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现供职于丝绸博物馆)


美术报 美育 00011 开始永远都不算晚 2017-06-17 4219663 2 2017年06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