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伦勃朗和他的时代

美国莱顿馆藏精品来华展出

  本报北京讯 记者 夏超 6月17日至9月3日,“伦勃朗和他的时代:美国莱顿收藏馆藏品展”将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莱顿收藏管理人劳拉·耶格尔为此次展览精选肖像画、历史画及风俗画三大主题,70多幅艺术作品将重现荷兰黄金时代的艺术创造力。莱顿收藏馆藏品展是荷兰黄金时代画作在中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展示,其中包含11幅伦勃朗画作,以及天才艺术家维米尔首幅在北京展示的作品《坐在维金纳琴旁的年轻女子》。

  莱顿收藏由美国收藏家托马斯·S·卡普兰与妻子达芙妮·莉卡纳第·卡普兰于 2003年创建,拥有250幅艺术珍品,是目前全球拥有17世纪荷兰艺术画作数量最多、最重要的私人收藏之一。此次,莱顿收藏携手中国国家博物馆,在荷兰驻华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下,联袂呈现来自莱顿收藏的荷兰黄金时代绘画大师艺术佳作。莱顿收藏目前拥有11幅伦勃朗亲笔画作,是除国家级博物馆之外规模最大的伦勃朗作品收藏。从标志性杰作《书房中的女神密涅瓦》和极富故事性的《身披金丝斗篷的女孩》,到近期刚刚浮现并轰动一时的最早期签名作《昏迷中的病人》,莱顿收藏均有收录。本次展览的另一大亮点是艺术大师维米尔的油画《坐在维金纳琴旁的年轻女子》,这幅与《织花边的女工》创作于同一匹帆布上的非凡画作,是维米尔成熟风格作品中目前仅存的私人收藏。

  除此之外,此次莱顿收藏还将展出以下作品:伦勃朗在莱顿的同画室好友扬·利文斯的4幅佳作;伦勃朗的学生卡尔·法布里蒂乌斯目前仅存的由私人收藏的13幅画作之一《夏甲与天使》;伦勃朗的首位、也是最具影响力的学生格里特·德奥的9幅重量级画作;与伦勃朗同时代最耀眼的艺术家之一扬·斯坦的6幅经典杰作;以及肖像画大师弗朗斯·哈尔斯的珍贵铜板肖像画等。


美术报 一版要闻 00001 伦勃朗和他的时代 2017-06-17 4226331 2 2017年06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