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7版:专版·画家

文章导航

郭关作品欣赏

  郭关的“水墨玄画”开拓了可称之为“宇宙流”的现代水墨风格,以此展开现代人心里的隐秘世界。郭关这种画面气息凝聚成一体的宇宙图式,试图重新聚拢、整合我们这个日益耗散的世界给我们带来精神的支离破碎,从而使我们建立起对人类的基本信心。由此,我们看到郭关内心深处的泛宗教情愫和他对人类重建信仰的关注。这种笃信精神和信仰,为信念百折不回,拯救人性、劝善抑恶的追求,表明了对郭关作品不能仅从形式语言的角度加以解读。郭关的作品提出了艺术和宗教共同关注的物欲和精神的问题。就此而言,郭关取的是后者。在今天看来,这种对人的精神世界的追问,似乎脱离了当代社会物质生活的紧迫,但是,郭关从人间情怀到心灵映像,通过自身来关注和思索人的生命状态和存在的意义,使他的作品具有鲜明的精神性和个人性。从外部世界转向心灵和精神空间的拓展,以此面对现实世界的物化,使郭关的人和作品都显示出别样的精彩。(文/贾德江)


美术报 专版·画家 00027 郭关作品欣赏 2017-08-05 4686415 2 2017年08月0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