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书法

河北“烛光计划”推出新举措

  本报邢台讯 寇学臣 张利红 7月19日至22日,由河北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等主办的“烛光计划”-中小学书法教师培优项目在邢台举行,来自河北省内各地经过遴选录取的首批50名中小学书法教师参加了培训。

  “烛光计划”是由河北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民进河北省委员会、河北省书法家协会和河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书法教育大型公益活动,旨在通过“义捐、义讲、义培、义评”等方式,服务书法教育,培育书法新人,助推书法强省建设。该计划于2013年11月以来,已走进9个地市16个县区,在区域性推进全省书法教育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次“烛光计划”书法教师培优项目的推出,是在总结前四年经验的基础上推出的新举措,旨在培训一批能写会教的书法优秀教师,发挥他们的“火种”作用,带动全省中小学书法教育向深入发展。河北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对此次培训高度重视,专门筹措资金,周密安排,确保培训顺利开展。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河北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刘月卯做《书法临摹与创作》专题讲座。他从书法的内涵、书法的成因,到书法临摹的意义、书法创作的方法,从书法的基本要素——笔法、结构和章法,到书法艺术的哲学精神、审美意蕴以及个体修为,娓娓道来,整场讲座引经据典,博古观今,让听者更加深刻理解了中国书法的博大精深。

  中国书协教育委员会委员、河北师大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寇学臣教授,作为本次培训项目专家精心设计了培训计划和教学安排,现场解读了《教育部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并做《中小学书法教学精要》专题讲座,让学员从宏观方面,对书法教育的理念、内容、目标和教学方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河北省书协副秘书长、学术委员会主任胡湛以《学科视野下书法理论与创作》为题,从书法理论的高度讲解了书法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书法审美原理、古代笔法解析、书法鉴赏与批评、学科意识下的书法创作,并介绍了书法经典书目,指出了书法理论的重要性、书法文化的独特性。

  河北师大汇华学院书法专业教师宗宏宇则承担了全部技法教学任务,从欧体《九成宫碑》到隶书《曹全碑》,结合汉字结构特点讲述了毛笔书法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生动演示了运笔技巧和临帖方法,让学员逐步热爱书法,走进书法。在浓厚的书法氛围之下,学员临习创作热情高涨,每天在教室研习时间都在12小时以上,甚至到凌晨两点不睡,真正达到废寝忘食的地步。


美术报 书法 00022 河北“烛光计划”推出新举措 2017-08-05 4715565 2 2017年08月0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