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聚焦

全形拓的难度

  全形拓最大的困难,即在于要用传拓的手段,将原本是立体的古器物,表现在平面的纸张上,这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故宫博物院郭玉海即认为,严格意义上的全形拓(即完全从原器上捶拓)是不可能做到的。他认为,传拓的基本原则是必须紧贴器物进行,脱离了器物本身,虽亦名之为拓,只能归属于“一种更近乎绘画创作的新的艺术形式”。

  随着现代摄影与电脑图像技术的发展,全形拓原先保存器形的实用功能已几乎不复存在,因此,它所具有的独特艺术魅力、重要学术与文化价值,无疑更值得我们珍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传拓爱好者,对传拓古器物全形产生浓厚兴趣,积极探索,成果斐然,使得这门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又重新焕发出蓬勃生机,也许便是最好的现实明证。


美术报 聚焦 00005 全形拓的难度 2017-08-05 美术报2017-08-0500027 2 2017年08月0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