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艺闻

文章导航

“喜影集”第一季

  本报上海讯 邬晨云 8月12日,第一季“喜影集(Himage)”将在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揭幕。作为喜玛拉雅美术馆全新推出的视觉影像类联展平台,届时,除了中庭重磅呈现的“中立的观看——瓦尔特·博萨特的视觉档案摄影展”外,首季“喜影集”的其他4场展览同样异彩纷呈,包括:“‘滚!’在当下:朱青生作品1994-2004”、“颜姐——唐景锋个展”、“大国志——严明个展”以及“移动靶——新算法下的实体、叙事与秩序生产”。

  作为北京大学教授和国际艺术史学会主席的朱青生为人所熟知,而此次展览则着力呈现他的另一面——作为艺术家的他。展览位于美术馆一层西侧展厅,回顾了他在1994年至2004年创作的11件《滚!》系列作品,是他在这10年中针对不同问题、不同场景所做的行为、影像记录和观念艺术活动的成果。

  美术馆一层东侧展厅呈现的是“颜姐——唐景锋个展”和“大国志——严明个展”。这两场展览及“中立的观看——瓦尔特·博萨特的视觉档案”均为与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合作项目,由连州国际摄影年展总监段煜婷担任策展人。唐景锋,1977年生于香港。“颜姐——唐景锋个展”包含6个部分,展出46件摄影作品和1件装置作品。颜姐是艺术家唐景锋的妈姐(女佣),20岁时自梳,是最后一代自梳女的典型代表——勤劳、无私、独立。艺术家以她为主角,意在探究历代自梳女的起点,为历来未受传颂的女“英雄”发声,使其不致被遗忘无视。

  70后的严明大学学的是中文,毕业后曾做过10年摇滚歌手、当过10年记者,2010年辞去公职,成为自由摄影师,现居广州。《大国志》是他的摄影代表作品,以历史和生存环境为关注的核心。经济发展热潮背后,传统的人文环境显现出一种孤寂、落寞状态。这些状态,已经越来越不能被人们留意和重视。这些“中式”景像的遗存,显示了文化基因的流失,它们已经越来越像一首挽歌。

  二层展厅呈现的是“移动靶——新算法下的实体、叙事与秩序生产”。群展由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雕塑系教授焦兴涛担任学术主持,青年策展人孙鹏策划,呈现在“重庆新媒介美术创作重点实验室”支持下,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和新媒体系10位艺术家创作的12组新媒介作品。在此展的每件作品中都有一些占据空间的实体,雕塑是一个出发点,包括用废旧的工业材料搭建的双子塔、大烟筒、根据观众的脑电波采集翻模制成的三米多高的雕塑、从理查·塞拉的雕塑中截取的金属板。实体被新技术延伸,也丰富了新技术的层次。


美术报 艺闻 00008 “喜影集”第一季 2017-08-05 美术报2017-08-0500018 2 2017年08月0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