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艺闻

“文脉传薪”中国写意油画学派研究展

  本报深圳讯 许中云 8月1—20日,“文脉传薪——2017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名家研究展”于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展出。此次展览由关山月美术馆、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和岭南画院共同主办,并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及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专项基金的支持。展览以120余幅油画作品的规模,呈现写意油画学派整体面貌。

  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徐悲鸿、刘海粟、关良、常玉、潘玉良等艺术家创作出大量优秀且带有鲜明中国写意精神的作品。在杭州艺专的体系中,出现了赵无极、朱德群、吴冠中、吴大羽、苏天赐等一批具有中国气派和国际影响的著名画家。罗工柳、詹建俊、靳尚谊等艺术家不断在油画民族化的道路上进行探索。中国传统绘画中的“写意精神”被几代油画家们所看重。在新的全球文化格局中,以范迪安、戴士和等为代表的中国油画家明确提出要坚持走具有自己民族特色的油画道路,要使中国油画更好地体现中国文化的写意精神,并把这种学术理想付诸实践和研究。“写意油画”的提出,既是时代所需又是历史的必然。

  “文脉传薪——2017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名家研究展”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为深圳市民带来视觉盛宴。同期,由关山月美术馆策划的 “深圳·中国写意油画巡礼”展览作为“文脉传薪——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名家研究展”的平行展也将在大芬村美术馆展出,在充分发挥著名写意油画艺术家“传、帮、带”作用的同时,也为深圳老、中、青三代写意油画家们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深圳·中国写意油画巡礼”展出59位深圳写意油画家的百余件作品,展示深圳写意油画家们探索的新成果。通过中国写意油画这个学术平台,百川汇流,凝聚更多本土写意油画探索者的力量,为深圳的文化创新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美术报 艺闻 00007 “文脉传薪”中国写意油画学派研究展 2017-08-05 美术报2017-08-0500025 2 2017年08月0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