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书法

文章导航

写竹记

  去年冬往香港的飞机上,我身边的位置非常巧坐的是安吉胡国良先生。他对我的艺术仰慕已久,他又是王新元的朋友,彼此相谈甚洽,我问起安吉毛竹的一些事。他有自己的竹林松林,故对竹子生长习性知之甚详,并告之安吉农民用自制的“捏油”在竹上写字,是为了区别是哪年谁家的竹。七八年后,竹也粗了,风吹雨打,然字迹犹存,更有一种斑驳苍桑的感觉,听了这个信息我感觉十分有意思。他还邀请我去安吉在竹林中试验创作一下,这使我产生了创作的念头。

  今年4月去深圳与巫鸿先生会面,商量8月份在OCAT举办我的个展事宜。我提出在竹上写字的设想,他非常认可,并指出竹丛竹径要有“游”的意境。这样,展览大的设想与框架定下来了。

  深圳回杭州后不久,专程去了一趟安吉,同行者有陈子劲、山山、任天进、李荣蔚诸君。由胡国良、王新元带我们去竹林实地考察和现场感受,将自然环境中竹的生态状况与对展厅的布置作对照。并且我也用捏油在竹林的几根竹上面实地写了一下,效果很好。同时还实地测量竹与竹在竹林中的间距,大家一商量这样布置展厅就心中有底了。回杭后,山山很快极其认真做出了非常好的展厅布置设计方案,然后严善錞、陈子劲、李荣蔚一起商量调整,巫鸿先生审定并及时给予指导性的意见,几经反复修改,最后方案终于完善,皆大欢喜。

  原本准备用150根竹子,后来根据设计方案的需要,又补加50根,这样一共需要200根竹。一个月不到,胡国良就找到201根5米长,12~15公分直径的毛竹,并将捏油也搞到了手,慨然相赠。

  竹子有了,捏油有了,接下来令人烦心的是在何处写?因为这么长的竹几乎无法搬到楼上工作室。况且如此大量的毛竹,除了书写,更换周转、晾干堆放,都需要有较大的场地,其它各方面还要方便些。好在朱蕾董事长热情支持帮助,将创作毛竹作品的场地安排在金溪山庄西湖厅。当然其间从伐竹到运输还是颇费周折,最近总算一切停当。

  书写毛竹作品前,我找到《初学记》、《艺文类聚》、《古今图书集成》这样的经典类书,同时也将《中华竹韵》、《历代名家竹诗新注》、《广群芳谱》、《古诗类苑》、《唐诗类苑》、《历代题画诗》等书中著名的、自己特別喜欢的咏竹诗文与题画竹诗选出来。

  我是6月5日开工的。开始的几天都用小笔写,其文字一般一二百字。最多是写赵孟頫《竹赋》近三百字,写一个多小时。后来看效果,还需要一些字数少的,这样主要写七律、五律、七绝及五绝这样字数的内容,开始进度较慢,后来速度就快多了。在我的日历记录本上有这样的记录:“14号55根,18号88根,19号118根,21号138根,23号170根,24号结束185根。”前后差不多近20天完成创作,还剩16根是留到深圳展厅与开幕现场完成。

  其实毛竹不好写,首先竹面不平滑,而且有竹节。更主要的是有的字近半径处要顺其弧度而运笔,加之是捏油,不像毛墨蘸取水墨在宣纸上挥洒,捏油像油画颜料和丙稀一样很涩笔。因此书写时需要更大的腕力,特别是连续写几个字到最后的渴笔,实际笔有时不是写,而是“蹭”出来的,但还要充分体现笔法的起承转合,这真是一种对笔法技巧的大考验。而我写的是笔走龙蛇的大草,又是极其狂放不羁的乱书,比古人写小竹简难度加强了。最后看到这样写好字的上百根的竹子成排又紧靠在一起,既很有竹简的趣味,又具有极强的艺术张力。

  平心而论,艺术家将毛竹作为材料或景衬移至展厅不乏其人,而将这么多毛竹环圆而书写看来是无人做过。之前即使有人有此想法,而未实施,大概由于狭隘经验的困扰,而属于不能写(书写基础不够)不敢写(怕发挥不好)不乐写(即使写几根,觉得苦差事)之类原故。但我倒感觉在毛竹上书写是很新鲜、很过瘾、很有趣的创意实践,同时这样的毛笔书写也是锤炼笔法功夫,毛竹上所书写的手感与触感是一种崭新体验。比如写毛竹时笔锋会完全破开,重力用腕,无墨求笔,将笔在竹上“蹭”出墨迹。或者写毛竹时环圆而书,左右摆动、东歪西倒,细看仍左呼右应、笔势雄健。其实这也是打破前人的书法规矩,将笔锋笔肚笔甚至贼毫都用上了,可谓“狮子搏象”,竭尽全力,勇猛顽强。相信今后在宣纸上作狂草乱书时,用毛竹书写时“蹭”的感觉来写,无疑是会丰富与强化其笔法的变化与力量。

  竹子的文字内容每根都是独立的篇章,其诗词歌赋从《诗经》、《离骚》至近代齐白石、黄宾虹的题画诗,以及我的老师林散之、陆维钊、沙孟海的诗篇。每根竹上都有款字,包括作者、题目、时间、名款,全是乱书风格,惟有一根是汉简风格。

  在这20天的创作中,正是江南梅雨季节,乍晴还阴,霏霏绵绵,雨天特多。创作结束时,偶尔去对面曲院风荷,一览西湖六月中胜境,喜由心生,可谓人生一乐。也幸亏在那段时间写,如到现在杭州每天近40度而骄阳似火的日子,恐怕难以及时完成了。

  竹是中国人心目中“虚心劲节”君子的人文精神象征,真所谓“未出土时便有节,及凌云处尚虚心”。我不过做了第一次集中心力规模较大的对竹乱书纹身的实验而已!

  2017年7月22日大暑于杭州


美术报 书法 00018 写竹记 2017-08-05 4685905 2 2017年08月0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