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吉金墨影

全形拓精品展在杭举行

  本报杭州讯 夏超 7月29日,由浙江省文化厅和河南省文化厅共同主办,河南省艺术品行业协会、浙江省艺术品行业协会、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甘肃秦文化博物馆承办的“吉金墨影——‘一带一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形拓精品展”在杭州市恒庐美术馆拉开帷幕。策展人为戴家妙、陈捷、席挺军。

  此次展览反映丝路萌芽(先秦时期)秦国立国之初与中原楚国春秋时期,秦地与楚地青铜文化的发展、交融,并以金石全形拓片的形式集中展示。展览共展出全形拓作品100余幅,分为《大秦·创世纪》、《中原·青铜器》、《楚风·春秋器》、《楚风·战国器》4个篇章,其中多组展品以套系形式展出,涉及鼎、簋、钟等器物,展品数量之多在国内较为少见。

  在展览现场,记者留意到每幅作品旁边都陈设了原器物的照片,让观众能更好地进行比对。河南锦庐艺术馆馆长、策展人之一陈捷告诉记者,全形拓实际上是一种艺术的再创作。“从技艺上看,这些全形拓的纹路、黑白肌理感都是我们在照片中很难感受到的。对拓手而言,首先要理解器物的透视原理,所以需具备一定的美术功底。在拓印的过程中,对尺寸、比例的要求严格,要先分块把器物的外形、图纹拓好后拼贴在一起,再进行整体修饰,形成最终的全形拓作品。如果拓手把握不好器物的透视原理,或者拓的时候尺寸出现偏差,那作品最后一定是会变形的。跟面膜纸的道理一样,如果直接把一张纸扑上去拓,那把纸摊开之后一定是变形的。”

  展览筹划了7年时间,策展方为保证每幅作品真实、客观地再现文化原貌,不停奔波于西北、河南和浙江之间,以求拓印技法上的标准统一。据悉,此次展期将至8月12日。


美术报 要闻 00001 吉金墨影 2017-08-05 4731219 2 2017年08月0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