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5版:城市·生活

生活回归自然

黑川雅之对话摩西·萨夫迪

  日本著名设计师黑川雅之,近些年在中国频繁活跃,也被越来越多设计爱好者所熟知,他所传播的独特的设计理念,影响了众多年轻设计师。8月5日,他现身秦皇岛嘉里·海碧台艺术中心,进行了一场主题为《思想与作品》的演讲。他介绍了近期的设计与建筑作品,并讲解其背后所隐含的思想。

  在北纬39.9度最美的海岸线,世界巨匠摩西·萨夫迪(Safdie Moshe)设计了地标性建筑——海碧台艺术中心,其颠覆性地运用楼体镂空、堆砌式层层退台、连廊相连等元素,每一笔的精细描绘,使人文建筑与自然的海天景致深度契合。

  东亚的思想源自“美的思想”,它与西方“知的思想”形成对比。黑川先生希望通过设计告诉人们所谓“美”到底为何物。“黑川雅之设计展”是一次黑川雅之与摩西·萨夫迪的设计对话,也是一次东西方思想的交流,萨夫迪视觉震撼的建筑作品与黑川雅之东方阴翳美学为代表的最新家具与器物在不同维度之中达到协调统一。

  以东西方两位不同文化背景的设计大师之间的对话为线索,显然两者的设计理念和领域有着明显的不同:萨夫迪重视理性、科技、张扬与表现,主要涉足大尺度的都市地标性建筑。黑川雅之则强调野性、自然、身体与感受,从人的皮肤和身体细微感受着手空间和器物设计。

  在此次展览中,展开两者关于建筑空间与室内家具、器物的对话,如何协调萨夫迪视觉震撼的建筑与建立在细微感受基础上的黑川雅之设计,如何在阳光充足的海岸建筑空间中融入东方荫翳美学,以及思考和探讨两位设计大师在不同的观念维度中,现代与传统、感性与理性之间达成怎样的统一。

  黑川雅之的茶书房作为重要的空间呈现,在茶书房空间中,其素材与身体、荫翳与气场等美学意识和设计哲学都会得以体现。他将其融合了东西方审美理念的家具、器物与萨夫迪设计的海碧台并置,正好也体现出黑川的“群与余白”的思想,他曾说:城市是建筑的群,而建筑又是家具的群。在群与群之间留存出游荡的余白。我以为余白是东方的重要理念。”

  展出的作品,作为视觉感染力和新观念的载体,当代艺术重新回到社会公共空间,并非装饰和教化意义的回归,除了空间的视觉品味,更重要的是人的精神性和观念性的构建。这种精神的回归,也与海碧台倡导的回归自然生活,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与“黑川雅之设计展”同期举办的,还有“对话·当代艺术新场域展”,28位艺术家的不同媒介、不同风格的当代艺术作品在海碧台的公共空间,以不同于美术馆和画廊空间的展览形式,通过植入和干预的方式,进行一场艺术、空间和人对话。这是一次当代艺术从视觉层面到观念层面,从艺术本体的外部意义入手,带有社会实验性质的对话。


美术报 城市·生活 00025 生活回归自然 2017-08-12 4770483 2 2017年08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