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艺闻

何香凝艺术精品展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由何香凝美术馆、公益社团法人日本中国友好协会、女子美术大学共同主办的“何香凝艺术精品展览”将于9月5日至29日分别在东京的上野之森美术馆、神奈川县的女子美术大学美术馆举办巡展。

  东京是何香凝艺术与革命生涯的起始地。1903年,何香凝和丈夫廖仲恺东渡日本求学,在东京他们结识了孙中山,走上革命道路;之后何香凝于1909年至1911年入日本的私立女子美术学校(现女子美术大学)学习绘画,开始早期创作。日后何香凝成为中国近现代集政治活动家和艺术家于一身的伟大女性。她在东京学习工作生活近20年,和众多日本友人结下深厚情谊;她的学画经历与创作体现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及中日文化的交汇与融合。

  为了较为全面地向日本观众呈现何香凝的艺术及其人生,本次巡展从何香凝美术馆藏品中精选了何香凝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40件,以及她的12幅历史图片同时展出,以庄重、典雅的气氛呈现出何香凝艺术和人格的清正之气。展览作品主要有何香凝早年在日本创作的画作;何香凝与廖承志母子的合作画;何香凝与同时代艺术家、政治家的合作画三部分组成。 (骆思颖)


美术报 艺闻 00009 何香凝艺术精品展 2017-09-02 美术报2017-09-0200018 2 2017年09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