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评论

见山
见水楼
丛稿自序

  我在乎书法里边有意思的那点意思

  在我看来,书法不是“物件”,不是“东西”,而是书法家的“心事”。点画迸溅,点画呻吟,点画计白当黑,无非书法家言说自己“心事”的具体方式。

  几千年的书法史恰如一部书法家的心灵史,构筑了一道如此这般有意思的风景。因此,书法是很有意思的“事儿”。

  走进书法,我在乎书法里边有意思的那点意思。

  书在哪,法是个啥

  刚开始写字时,坚信书法就是技艺;后来,觉得书法既是技艺,也是学问;今天,我感到了问题的复杂。书法既是技艺,也是学问,但更根本的,似乎是其背后的文化与思想。书法的伟大与不朽,终究是文化与思想的支撑。因为,只有文化与思想的淹雅与深刻,才能蒙养出笔墨格调境界的高妙与超拔。因此,我们不妨经常问一问:书在哪,法是个啥?

  问谁呢,问自己。

  闭上眼睛看

  闭上眼睛,就能看到眼睛所看不到的更多的部分。书画艺术不仅仅在于眼睛所看到的部分,更在于眼睛所看不到的更多的那些部分。所以唐代的亚栖认为,书法的妙趣“只可心悟,不可目及”。时下流行书画艺术是视觉艺术的说法,仅仅是对书画艺术最外在、最表面的现象与特点的描述,是在林林总总的各种艺术形态之间给书画艺术一个归属与分类。若由此认定书画的本质是视觉艺术,不是错,而是将其表面化、简单化了。正如相声是语言艺术而非听觉艺术一样,耳朵听到的是情节和故事,用心听到的才是妙趣和味道。

  闭上眼睛,打开心扉,一片澄明。

  单衣试酒

  一片虚空。活着,不断拾起,再不断放下。环顾自省,兀自孤独。自己和自己说说话。


美术报 评论 00013 见山
见水楼
丛稿自序
2017-09-02 4810669 2 2017年09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