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美育

外教如何“演绎”中国美术课本

  外教如何“演绎”中国美术课本

  ■李梦航 陈曦

  笔者所在的学校是一所民办小学,有必需的外教配备。学校所聘的外教老师,都是来自英语为母语的西方国家。学校在中教和外教的管理模式上采取“中西结合,互帮互听”的方式,因此,笔者获得了许多听外教美术课的机会。外教的美术课堂中不仅仅能听到外教自身带来的有着他们本国特色的美术课,还能听到外教以自己的理解去诠释的中国的美术课程,也就是说,外教拿着我们中国的美术书以他自己的方式进行着别样的演绎,可以说是跨越国界的“同课异构”,这样的美术课堂带给学生的又会是怎样的一种不同的体验和感受?

  / 以西方美术视角

  主题化实施课程 /

  为了更好地了解外教老师的课堂教学情况,我们经常会到他们的课堂实施体验式观课。通过观察,我们发现外教课堂更多地以“西方美术视角”的课程方式来实施教学。他们会以本国的艺术文化历史、内涵,作为课堂教学的基础,形成自己较为独特的教学风格。举个例子,来自苏格兰的年轻美术外教珍妮(Janine),她上课就非常有“苏格兰特色”,万圣节起源于她的国家,还记得去年的万圣节,她带着孩子们以美术的方式玩转节日,她不仅带孩子们听万圣节的歌曲,进行万圣节的戏剧表演,更是把万圣节衍生出来的一系列跟美术相关的内容跟孩子们进行了分享和体验,通过她的课,孩子们对这个西方国家的节日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和理解。

  观课之后,我们发现外教老师课堂的这些表现,恰好与浙江省正在推进的课程改革颇为契合。

  / 以儿童中心

  生本位实施教学 /

  外教老师的课堂教学,更多地从学生立场出发,尊重学生,依靠学生,鼓励学生。为了较好地观察、比较和研究外教老师的课堂,我们除了进行现场听课比较外,还采取了更为直接的“同课异构”形式,更能直观、深刻体验两者的差异。我们学校使用的美术教材是浙美版美术教材,同样的,外教使用的也是这一份教材。相同的教材,中教和外教在备课、上课乃至课堂作业上的差异性在哪里呢?

  在备课环节,我们中教还是比较习惯于先写教案,然后寻找合适的图片制作课件。然而外教的备课方式就要特别得多,外教会花大量的时间在制作教具上,基本上每一课外教都会制作极其精美的教具,而且教具的数量还很多,上课时就像变戏法似的从手中变出一件又一件的教具来,惹得孩子们连连尖叫。中教虽也制作教具,然而就笔者自己的实际经历来说,确实不会每节课都去制作,就算是做,数量也很有限。

  上课的过程,其实大致的环节还是比较相似的,外教会找几张他认为适合给孩子看的、与本课相关的图片,也会先跟孩子交流所看到的图片带来的感受体会,甚至还会围绕上课内容进行一些表演或者游戏。一般来说,外教不会在一节课中安排很多的知识点或是技能点,可能一节课他只要求孩子掌握一个小小的目标即可。

  至于孩子们的课堂作业,笔者认为,从技法上看,我们辅导的作业确实会更成熟更完美一些。但是外教似乎并不在意作业的完整性以及精美度,他们认为只要孩子在美术课上玩得很开心、真实表达,就是最大的成功。当然,虽然外教辅导的美术作业未必尽善尽美,但从思维的角度去看,其实想象力的体现和以及画面设计感的表达上,还是更胜一筹的。

  以《瓷盘画》一课为例,同样的作业载体——白色纸盘,中教老师选择中国传统的青花纹样进行瓷盘的画面设计,对于低年级的孩子来说,作品的精美程度已经远超他们的年龄,可以说是非常成功地完成了这节课的教学任务。

  外教老师为孩子们准备了很多好看的贝壳海螺作为教具,课中创设的是大海的情境,通过几段意境很美的视频引导孩子们想象在海边拾贝的场景,并将观察到的最喜欢的贝壳画在自己的盘中。环节虽简单,孩子们明显是很感兴趣的,每个人都很珍惜自己的盘子,以期把最美的贝壳收入自己的盘中,相信从当时记录的课堂实录照片中,可以感受到当时的课堂氛围。

  / 合作学习

  打造学习共同体 /

  外教善于合作,这种合作既体现在教师之间,更体现在与学生之间,以知识与技能为媒介,师生在互动关系之中实施合作学习,打造学习共同体。

  刚开始我们还是有顾虑和担心,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教育教学理念,能够配合、协同吗?事实打消了我们的顾虑,外教非常尊重同行,有较为强烈的团队合作意识。我们会在课前备课、相互听课、课后讨论等环节充分互动与讨论,各自表达不同的观点,也善于聆听、吸收彼此好的意见和建议,双方合作愉快、顺畅。

  更有意义的是我们看到了外教老师的另一种合作形式——师生合作学习,打造学习共同体。这恰恰是课程改革中我们教师要更新的重要教育理念。

  这一点在本学期的一次拓展性课程《梦想之岛》教学中表现尤为明显,让笔者印象非常深刻。这一课题旨在让孩子了解世界各地的岛屿、创想自己想象中的岛屿,并自己设计制作一座属于自己的岛屿。外教把这节课分成了好几个课时来上,并邀请学生做老师,每个课时一位小老师,他自己则充当助教的角色。学习任务也由小老师来布置,小老师设计了一系列可行性强的学习任务,例如上网搜索世界各地岛屿资料、创编梦想之岛的故事,以及搜集准备岛屿制作的材料等。并按小组把任务细化,其中也包括给外教老师提出种种任务,让老师和学生共同来完成。通过这样一系列的活动式体验式教学,最后看到成果的时候,我觉得外教的合作学习形式是相当成功的。

  (作者供职于浙江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


美术报 美育 00015 外教如何“演绎”中国美术课本 2017-09-02 美术报2017-09-0200019;美术报2017-09-0200021 2 2017年09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