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美育

“关于我的一切”
创意艺术课程

  “关于我的一切”

  创意艺术课程

  ■毛巧

  黛安娜(Diane)通过大量的调查发现,在英国新学期开始后,新老师为了尽快了解学生,会和学生们玩一个“关于我的一切”的破冰游戏。教师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学生的姓名、年龄、生日、家庭成员,喜爱的食物、书籍、电影、运动、周末爱好等。黛安娜老师认为问卷中设计的问题都很好,但却缺失了什么。她总是在思考:孩子们第一天回到学校的感觉如何?教师的感受如何?可能是快乐、悲伤、恐惧、焦虑和兴奋的混合体。比如,很高兴再次见到朋友,又很伤心或者很高兴暑假结束了,渴望见到新老师……

  黛安娜提出我们需要通过建立一种在基于信任、开放交流、同情与支持的关系和环境下,挖掘出更深层次的信息,以帮助老师了解学生的行为和感受。而艺术的创造性的表达方式是一种非常好的办法。孩子们可以通过图像更舒服、更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所感所想。因为艺术是一种奇妙的工具,它可以用于学习、交流感情、探索思维之外的东西。她坚信艺术对人们的精神健康有积极的作用,并列出了艺术的十大贡献。包括联系感知觉、讲述故事、探索内心世界、激发想象力、提高注意力、减压、建立自信和自尊、降低血压、表达复杂的思想情感等。

  黛安娜在研发《关于我的一切》的课程时,查找了大量的问卷调查和可打印的学习活动单页,发现大多数的表达方式都是以语言为主。而在视觉文化时代,以读图为主的特征给了她灵感。她编辑了一个“50个问题”的在线教师资源,在TES(一个教育网站)上分享给所有的教师。这些问题可以运用于课堂,或作为家长的反思作业,也可以选择部分适合的问题,融入教学过程中。问题包括:“年龄、生日、最喜欢的食物等”;也挖掘了一些比较深入的问题,例如“你感觉如何?本周你的挑战?你需要什么支持?”;还有一些开放性的句子需要学生补充,又如,“我想象……,我的目标……,我想知道……”。

  为解决暑期返校后孩子们能尽快从假期过渡到学习中,以及帮助新老师更深入了解学生等问题,黛安娜共研发了四个创意艺术课程。

  一是创意艺术家艺术调色板活动:海报和欢迎花环。课程的灵感来源于“艺术家的调色板和彩虹的颜色”。她认为这个有趣的视觉艺术活动,可以帮助老师快速了解学生,也可以增进学生之间的交流与了解。在该课程中黛安娜设计了4张学习活动单和1张艺术家调色版。教学第一环节:首先,学生根据“关于我的一切”学习活动中的8个问题,完成调色板填色游戏,并写上自己的名字和年龄。接着,根据“我的十大目标”学习活动单,在10支画笔下写出他们的新学期目标,并设计图案添加颜色。第三,根据“我最喜爱的颜色”学习活动单,绘制彩色调色板。第四,根据“涂鸦设计”学习活动单,设计与描述9种独特的色彩搭配模式。最后,学生还可以在一张空白的艺术家调色板模板上,进行自由创作。第二环节:装饰公告栏和教室。教师鼓励学生将学习单上的花环剪下来,并挂在一起,装饰公告栏,同时将自己创作的调色板粘贴在公告栏上。

  二是一个关于我的球:一个有趣的足球激发了我所有的艺术活动。既可以作为一门艺术课程,又可以作为一个破冰游戏,旨在让学生们探索他们喜欢的事物,并增进师生之间的了解度。黛安娜设计了一个足球模板,鼓励孩子们根据使用说明,通过个人富有想象力的方式,使用涂鸦、马克笔、涂鸦风格的文字和图像描绘自己的答案。学习活动单的内容包括名称、年龄、生日、自画像、最爱的歌曲、食物、书籍、运动和色彩等。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们参考自己最喜欢的艺术家或作家的风格,进行创作。最后,将完成的“关于我”的足球作品粘贴在教室的墙面上或从天花板上悬挂下来,形成一面巨大的展示墙。学生也可以将它作为个人日记或速写本的封面。此外,活动单页每一页都有2个字母,可以拼成一条巨大的欢迎横幅,粘贴在新教室或公告栏。

  三是所有关于我的“艺术手机”创意课程:这个艺术与写作创意活动旨在增进学生对自己和同学的认识,同时老师们也可以通过这一富有想象力的方式认识教室里的每位新同学。首先,教师引导学生们剪出自己的“小册子”式的艺术电话,然后在封面上添加图片和文字。在封面上,学生们需要通过绘制图画,说明自己的年龄、家庭、喜爱的电影与动物等9个问题,还需注意9张图片的整体性,并通过主题、风格以及色彩,将它们与内容联系起来。在内页中,学生需要参考发短信的形式,设计一些调查性的问题,比如“你将如何实现你的目标?你需要什么支持?说出你的3个目标,5个令人着迷的事实”;开放式的问题,比如“我想……,像我这样的人,因为……”等。艺术手机制作完成后,可以将它塞进口袋里,或制作成花环,装饰教室的墙壁、门或公告栏。

  四是我的夏日记忆:这个活动与第三个课程类似,最大的区别在于,在艺术手机的封面上,学生需要通过绘制图画,说明夏季的9项活动,例如去海滩、露营、游泳等,同样也需考虑9张图片的整体性与艺术性。内页中的文字置换成“我最喜欢的记忆,我学过的,我去过的,我创造的”等问题。同样艺术手机制作完整后,可以将它塞进口袋里,或制作成花环,装饰墙壁、门或公告栏。

  黛安娜研发的“关于我的一切”系列创意艺术课程,通过艺术活动,帮助学生和老师们尽快融入新学期的教学和学习,增加彼此之间的了解。课程内容均从学生个人的经验出发,教师通过项目学习清单,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学生根据自身经验与体验,深入探究与认识自己,并充分利用艺术的独特作用,用图像与文字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创意美术活动,挖掘学生的性格、喜好等特征。同时还非常注重学生作品的创新性、完整性、实用性与展示的多样性。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创造力与表现力,还让学生在艺术活动中更深入地认识自我,增进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了解。作为开学第一周的教学内容非常合适,值得借鉴与推广。

  (作者供职于浙江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


美术报 美育 00016 “关于我的一切”
创意艺术课程
2017-09-02 美术报2017-09-0200018;美术报2017-09-0200021 2 2017年09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