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砚边

小棒棒
大艺术

  这是一组运用油画棒在纸上创作的城市风景作品,作者为上海画家罗卫民。

  油画棒在国外叫做“Oil Pasfel ”,意思是“糊状物质”,用在绘画上清楚表明了工具的性质是以固体的矿物质的主要原料制成的颜色笔。油画棒是由不干性油、颜料、碳酸钙和软质蜡组成。具有极好的柔软性和极强的黏性。油画棒被引进国内后,由于方便易用,表现效果突出,很长时间成为少儿绘画的辅助材料。近些年来,上海等地的一些画家运用油画棒这种材料进行正式艺术创作,出现了一种简单而又独立的绘画形式。油画棒作品不断走进美术展厅,令人耳目一新,人们称赞这是“小棒棒,大艺术”。

  罗卫民运用油画棒这种绘画材料绘制的风景小品,仿佛是一场与构成、与线条、与肌理相约的游戏。画家将斑斓的颜色与诗意盎然的情趣融合在纸上,营造出一种介于现实与梦幻之间的意境。这是他对色彩的狂热追求、对生命的呐喊讴歌。


美术报 砚边 00023 小棒棒
大艺术
2017-09-02 4902807 2 2017年09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