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美育

美国中小学
STEAM教育中的
视觉艺术课程

  美国中小学

  STEAM教育中的

  视觉艺术课程

  ■毛毅静

  STEM教育起源于美国,最初是美国为保持其科技创新的国际领先地位提供充足的技术劳动力储备,以便这些技能娴熟的人才能够为美国提供更加持久而强盛的竞争力而提出的一项政府主导的教育计划。应用于教育中,先于科学领域开始实施,它倡导将各个领域的知识通过综合的课程结合起来,加强学科间的相互配合,发挥综合育人功能,让学生在综合的环境中学习,在项目活动中应用多个学科的知识解决问题。

  视觉艺术

  以一种全新的姿态

  自然地嵌入了STEM计划

  1986年美国科学委员会在高校内推动的报告《本科的科学、数学和工程教育》引导了之后美国高校领域的教学改革,形成了STEM原型。随着美国科技的发展,尤其是硅谷崛起,自新世纪之后,布什政府在提出《美国竞争力计划(American Competitiveness Initiative/ACI)》中把培养STEM素质的人才,列为美国全球竞争力的核心。特别在2007-2009年,政府将该计划从侧重本科教育逐步渗透到中小学,成为基础教育中推动基于科学领域的学科融合的全美综合性教学改革实验。

  首先,从学科角度来看,目前美国STEM教育项目覆盖幼儿园到高中整个学段(K-12),学科范围涉及电子、化工、环境、农业等众多工程领域,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为核心,关注学生创新意识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由于社会的大力支持,大部分STEM教育项目都有相应的外界资助者和合作伙伴,使项目具有校企合作的本质特点。支持STEM教育的组织类型涉及政府和机构,不同背景的官方机构、非营利机构、大学、行业协会,甚至专门成立的STEM教育组织,如STEM教育联盟、项目引路、变革方程等均积极参加该项目的战略制定和实施,形成了非常多元的社会网络平台。

  其次,白宫和地方政府从立法和决策、财政、基础设施等方面保障了项目的合法和开展,尤其在人才培养方面,政府提供了广泛的发展空间。在基础教育方面,美国科学促进会与资深科学家和高级工程师协会联合发起了“资深科学家和高级工程师参与STEM志愿计划”,旨在支持美国中小学STEM学科教育,培养学生素养,鼓励学生从事相关职业。各路专家们在相关领域积累的专业知识和素养,每周或每两周一次去学校协助中小学的教师开展课堂教学。在高等教育方面,美国科学促进会组织近50家机构联合讨论高校STEM学科教育的有效教学手段,总结出多种衡量教师教学成效的评价方式,出版相关的专著供研究学习参考等等。

  鉴于如此优厚的条件支持,STEM教育成为美国非正规教育环境下的科学、工程等教育融合的重要表现形式。可以发现,通过不同场域的教育环境的带动,强化学生的综合设计、制作和应用能力成为了该项目的基础和核心价值。

  从美术学科的角度来看这场全美的教学改革,艺术学科,尤其是视觉艺术课程的内涵极为丰富,其范围涵盖了素描、绘画、雕塑、设计、建筑、电影、电视、戏剧和民间艺术等各种传统和现代学科及跨学科的诸多领域,同时它们使用广泛多样的工具、技法和过程也是其他学科所难以替代的经验。因此视觉艺术以一种全新的姿态,自然地嵌入了该计划中。加入了领域A之后,与设计能力相关的视觉艺术课程被纳入到整个STEM系统中,促进这个非正式环境的平台得到了更为广泛、生动的扩展,统科各学科的艺术教育课程成为融入STEM项目的最佳途径和中流砥柱。

  早在1994年北美通过立法的《2000年目标:美国教育法》出台后,全美基础教育随后推行的《艺术教育国家标准》,更是希望“帮助我们的国家在这个以是否具备不断生产创造性解决问题能力为成败关键的世界中占据竞争地位”。这个作为标杆的视觉艺术教育国家标准,目的是为了从视觉艺术的方面改进和提高美国的教育质量。在这一课标中,明确表明了要以全体学生为教育的受益者,强调了艺术是生活和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

  视觉艺术课程主张

  为实际问题提出解决

  思路和方案

  这些背景和实际教育改革成为当下北美地区重要的课程引领方向。我们不难发现,在基础教育中的视觉艺术课程中,学校和教育者更为强调探究式的教学方式。主张基于现实中的实际问题,提出解决的思路和方案。通过探究性学习,让学生在过程中建构知识和技能,学习解决问题的技巧。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对有关背景、过程和评价标准的洞察、质询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能够运用有见识的质询能力对作品进行多种分析方法的考察,运用精确的术语表述各种视觉关系中复杂、深奥的观念。他们能够评价艺术作品。自然界和人工环境的艺术特征和审美质量,能够思考人作为艺术活动中的观赏者、创造者和参与者所处的性质。学生理解各种艺术形式之间以及他们的作品与他人作品之间的关系,能够把有关艺术的历史和文化背景的理解与当代生活中的各种情境相联系,在更深层次和更广视野中理解视觉天地在他们生活中的意义和地位。

  其次,出于政府的战略考虑,虽然在各州自治的教育环境下,视觉艺术课程早就不仅停留在传统的绘画教育和学科调剂层面,而是更多地从根据地域的、环境等不同的资源配置下的重要统整的视觉文化的力量。新材料和科技的引入,带动了视觉艺术课程的领域扩张和不同体验的教学环境。从这点来看,全美在资源分配上还是相对均衡的,各州各地的情况大同小异,科技发达地区和东部、西海岸地区显得更为活跃。

  从课程举例来看,一至五年级的小学生每天都有一堂45分钟的综合类课程,涉及艺术(绘画和手工)、音乐(声乐和器乐)、体育、计算机和图书阅览(培养自学能力)等五类,从周一到周五轮流每天一堂课。从小学到七年级(相当于中国的初一),学生都要上艺术课。八年级以后,则可以在视觉艺术或者音乐课程选修其一。其中视觉艺术课又再细分为绘画、手工、摄影和计算机辅助艺术等不同内容。中学选修视觉艺术课程则根据一年四季,绘画、木工、烹饪等每季度学一种。一个学年中,学校发三次成绩卡,其中包括美术课评定。从评价来看,美术评定分三项:基本功、表达力、好习惯。高中最后两年如果选修的是艺术类,则计算机辅助艺术设计是必修课,有条件的学校和学生还开设有摄影类课程,特殊学校(艺术特色高中)开设与大学课程接轨的各类视觉艺术课程和工作室。九年级以上的学生,成绩优异并且经由任课老师的推荐,可以参加由国家艺术教育协会设立的国家艺术荣誉学会,七到九年级则可以加入国家初级艺术荣誉学会。现在全美国有45000名在视觉艺术上有天分的中学生是NAHS或NJAHS的会员。当然每个学校的情况可能有所不同,学校可以根据学生选修不同类别的多少和师资力量来调整课时分配,但是要保证总的学时数。

  随着STEAM理念的深入,各种原本在高校和科技馆、博物馆内的综合课程,也不断进入学校教育,成为艺术课堂的新的学习内容和学校创新实验室的特色。学校除了教学之外,还经常举办校内和校际展出、汇演,邀请本地和全国知名艺术家和演出团体来校指导或表演。视觉艺术成绩突出的学生或班级,常常在学校校舍改造或装修时被授权参与设计或绘制大型壁画,并参与社区活动。以社区为单位的艺术节,普遍在各地开展。举例来说,一年一度的盛会是中小学生绘画、工艺、摄影、视频等2D和3D视觉艺术作品,以及歌唱、器乐等表演艺术的一次集中展示。整个州、某个地区、一个镇……教育署管辖区内多所中小学校学生,包括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都有参与。大量学生作品参加展出,形成一种艺术学习的氛围和全民参与的热情。

  同时机构和网络平台也在扩大资源和大数据的储备,学校和个人可以较为方便地使用各种社会资源网络,作为学校教育的补充。因此,了解美国STEAM教育发展,尤其是其政府与社会力量合办STEAM项目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分析不同机构在参与项目中的具体案例,才是有效了解视觉艺术课程的核心,这也是对我国促进社会力量和资源,统整学校教育,开展非正式学习等具有借鉴意义。

  (作者为教育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高等研究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


美术报 美育 00017 美国中小学
STEAM教育中的
视觉艺术课程
2017-09-02 美术报2017-09-0200018;美术报2017-09-0200021 2 2017年09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