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专版·画家

文章导航

岑其中国画作品欣赏(二)

  岑其中国画作品欣赏(二)

  慈溪历史悠久,人才辈出。早在七千年前,就有河姆渡人在此生息繁衍。记载有公元前210年,秦代方士徐福带领数千童男童女在达蓬山下启航东渡,成为中外文化交流之先驱;东汉初期,严子陵拒绝高官厚禄,隐居客星山,史称高士;东汉永元年间,董黯侍母孝顺,和帝下诏封官,美名远扬;唐初虞世南更以德行、忠直、博学、文辞、书翰五绝,被唐太宗称为“当代名臣,人伦准的”,在虞世南去世后一百年,即唐开元廿六年(公元738年),慈溪正式置县。在此后1270年间,慈溪人民面山背海,沧海桑田,创造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围垦文化、移民文化和震惊世界的青瓷文化。慈溪的俊山秀水,也孕育、造就了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文艺精英。北宋教育家杜醇;南宋诗人高翥,哲学家黄震和杨简;元代诗人岑安卿,“通儒”桂彦良;明代状元姚涞、杨守勤,文武双全孙燧父子,抗倭勇士杜文明父子,抗清名将孙嘉绩、沈宸荃;清代宫廷学者高士奇,江南布衣姜宸英,藏书家郑性、沈德寿,“宁波帮”鼻祖严信厚,爱国侨商吴锦堂,及至现代商界领袖虞洽卿,马克思主义教育家杨贤江,工笔花鸟画家陈之佛,出版家张静庐,京剧“麟派”创始人周信芳,农学家包容、卢守耕、吴耕民、童玉民,历史学家陈登原,教育家林汉达,作家邵荃麟、徐訏、姜彬,书画家姚有多、余白墅、洪丕谟、陆一飞,以及十五位两院院士。可谓群星璀璨,百花争艳,各领风骚。

  慈溪撤县设市将近三十周年,在这三十余年里,慈溪的社会与经济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和繁荣,在历届全国百强县实力竞争中也是名列前茅,闻名遐迩。文化艺术更是欣欣向荣,舞蹈和瓯乐先后两次荣获国家级群众文化艺术最高奖“星群奖”,“徐福东渡传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慈溪作为文化部首批命名的“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更是涌现出了一批有水准、有思想、有闯劲、有实力的书画创作者、书画鉴赏者和书画收藏者。

  岑其便是其中的佼佼者。早在二十年前我就称赞他是人才成功公式的良好范例。

  他是一个早慧的农家孩子,勤勉刻苦,谦虚好学,具有美术的异禀与天赋。小学时的信手涂鸦,已初露端倪。十五岁赴省城拜师学画,从此天南海北,访名家,游名胜,读名著,临名作,曾得春风化雨,一帆风顺,也历经坎坷荆棘,惊涛骇浪,终得大智慧,大收成。作为一名画家,他一方面汲取历代名家技法,继承传统,形神兼备;另一方面又冲破传统樊篱,别开生面,自成面目。举凡人物、山水、花卉,或工笔或写意,或泼彩或水墨,无一不精。

  作为一名书画鉴赏家,他不但钻研历代著录、馆藏图集,更以一亲民间实物为乐事,且经手过目名画法书数以千计,炼就了一双慧眼;还将研究和鉴赏心得编著成《中国书画铭鉴》《中国近现代书画名家作品真伪图鉴》 《赵孟頫研究》《刘海粟研究》《刘海粟书画鉴赏》,以及《刘海粟》《陈之佛》等专著。作为一名书画收藏家,元大德间赵孟頫、管道升伉俪合作的《鸥波亭图》为其镇库之宝。也有明清名家有沈周、文徵明、董其昌、陈洪绶、石涛、王原祁等传世作品。更有大量近现代画家名作,诸如林则徐、吴昌硕、弘一法师、齐白石、张大千、潘天寿、陈之佛、吴湖帆、黄宾虹、刘海粟、海上花鸟四大家(江寒汀、张大壮、陆抑非、唐云)、陆俨少、谢稚柳……尤喜刘海粟作品,竟有近百件之多,且大都为大尺幅的精品,令人叹为观止。

  他又是一位热心慈善事业的艺术家。近年在浙江、江西、山东,乃至首都北京都举办了慈善画展。其悲悯情怀、博大关爱之心,溢于言表,并乐此不疲。

  有人称岑其是奇人,在他身上有许多一时无法解开的谜。也有人对他着迷,欣赏他的书画,赞美他的诗文,仰慕他的英姿,惊叹他的成就……我为慈溪出了个岑其而骄傲。岑其的事业虽然并不囿于慈溪,但他是慈溪人,他的根在慈溪——慈溪是他梦想成真的起点,也是他心灵栖息的港湾。

  “慈惠三北,溪通四海。”这是慈溪人特有的气质与抱负,我们期待着岑其创造新的“五绝”,成为当代的“虞世南”。

  (翰超)


美术报 专版·画家 00020 岑其中国画作品欣赏(二) 2017-09-02 美术报2017-09-0200014;4902232 2 2017年09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