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9版:书法

书法家书写结婚证书
重现上海

  本报上海讯 李晨 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虹口区委宣传部主办,上海市书法家协会、虹口区文化局承办的“相约七夕 甜爱一生”——上海书法名家书写结婚纪念证书活动于8月28日(农历丁酉七月初七),在海派文化中心举行。

  活动自今年3月筹备以来,获得了多方支持。主办方以“文艺要服务人民”为导向,旨在通过这样一场将艺术融入生活的文化惠民活动,让传统文化植入血液。对新人而言,收获的不仅是一份结婚纪念证书,还有文化的浸润。对于在场见证者来说,这是一次遇见,是艺术与生活的一次美丽邂逅。

  本次活动之所以选定七夕节(农历七月初七),也是主办方有意区分于西方公历2月14日情人节。七夕本身蕴含了中国传统神话故事的美好寓意。

  步入海派文化中心会场,浓浓的喜庆气氛扑面而来,灯笼、花轿、大红喜字,设计中无不流露出各种中国传统元素。上海书协名誉主席周慧珺先生书写的“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条幅作品和韩天衡“百年好合”篆刻印屏分布舞台左右两侧立柱,大气谦和,为整个会场营造了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书法原本是文人日常书写的手段,随着其实用功能的弱化,书法逐渐成为了纯粹的艺术品,本次活动的举办,再一次凸显了书法的实用与艺术相结合的特性,也进一步拓宽了书法艺术服务人民的渠道和手段,使书法重新回归百姓日常生活。

  “喜今日嘉礼初成,良缘遂缔。诗咏关雎,雅歌麟趾。瑞叶五世其昌,祥开二南之化。同心同德,宜室宜家。相敬如宾,永偕鱼水之欢。互助精诚,共盟鸳鸯之誓。此证。”在上海市文联、虹口宣传部的共同策划下,一份有温度的婚书在上海书法名家一众鼎力支持下,又得以重新焕发出生命力,也由此衍生出一场将书法融入生活,不一样的“海派”婚庆典礼!

  为新人们现场书写证书的书法家都是来自上海书坛的小楷名家:上海书协顾问刘小晴、上海书协副主席戴小京,上海书协主席团委员黄仲达、杨耀杨,以及上海市中青年名家赵伟平、陆维中、张正宜、余军等。字里行间无不饱含着艺术家对于艺术和生活的热爱和追求,以及对新人的美好祝愿。上海书协首席顾问韩天衡专门为仪式治印《百年好合》,并于现场盖印赠送新人。

  本场仪式由上海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黄浩担任主持。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尤存致辞,上海书协潘善助秘书长谈书法家书写结婚证书的现实意义,上海民协秘书长刘祎呐谈结婚证书的演变。为了营造更加富有文化气息的庆典氛围,由上海作协副主席赵丽宏专门为活动作《七夕赋》,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周志高先生进行书法创作,上海电视台首席主播印海蓉现场朗诵,珠联璧合,堪称完美之作。


美术报 书法 00029 书法家书写结婚证书
重现上海
2017-09-02 4897390 2 2017年09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