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4版:城市·生活

编者按:

  编者按:

  “古典”不单是一个时间概念,更是一种文化与精神品质。“生活美学”是近年学界的一个热门话题,尤其是在美学与文化研究领域,用“日常生活的美学化”来表达高度商业化和技术化时代生活与艺术的融合趋势,概括生活与艺术界限的模糊化乃至消亡问题。

  日前,中国美院2016级的博士生们在杭州南山路谈论着一个关于“中国古典生活美学”的话题。座谈会由校研究生会主席卢涛和张兴成主持。近20位博士生从艺术、设计、文学、哲学等角度进行了一场跨学科的对话。

  从不同的专业和学科来讨论此话题,是基于一个共同的认识,那就是对现代生活模式及其品质的不满与反思。希望通过艺术、设计等方面的介入,找到一些改变的可能性与具体方式。宋哲、彭喆、李增龙、焦磊、林璐、孙岱蝉等同学分别站在各自的专业角度提出了对生活美学问题的一些思考。

  新观念、新技术改变着人们生存与生活的状态,人们对于生活本身也因此有了全新的理解。生活方式彰显着时代性、地域性和民族性,并投射出个人或群体的行为模式、心理特征与文化审美。

  如今,科技的发展让意识形态,亦或是物质形态都发生了巨大震动,人们开始把生活本身看作是一种追求而不是工作附属品。我们不禁也在思考:当我们谈生活美学时究竟在谈什么?怎么从自己的绘画创作和设计思维中理解这个问题呢?且看博士们是怎么阐述的。


美术报 城市·生活 00024 编者按: 2017-09-02 4448953 2 2017年09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