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4版:城市·生活

历史的追问与
文明的关照

  历史的追问与

  文明的关照

  ■潘灏贤

  “古典”代表的是过去人类文明中一种正统和典范。而中国古典生活则是一种具有典范性的中国传统的生活。当我们在这个外延下谈论美学,问题便似乎变得真切了。

  古典生活的范畴包括很多,比如古人的阅读写作、书写绘画、焚香煮酒、乃至起居饮食等等,而这些生活中的种种,实际上是一种传统。在这个传统中,充满着中国人对美的思考。

  我思考古典生活美学时,除了想知道某一个具体的事物究竟如何的同时,往往会考虑到这个事物是从何而来,到哪里去。

  譬如最近在关注苏东坡的书法。东坡书被后人奉为“宋四家”之首,其书本身的称誉已经满载史册,不必敷叙。但对于东坡书,除了留下来的极有限的墨迹及刻帖以外,我还想知道更多。比如颜鲁公的书法在宋代起到非常大的影响,但当我们回看书法史,却发现晚唐皆尊徐季海,但到了北宋方书推颜鲁公。又,东坡山谷的文章学问在后世影响极大,继承学术衣钵的后人们对于他们的书法是持一种什么样的观点呢?

  这些问题都是在对一个古典美学标本的追问。历史上几乎没有东西是孤立存在的,当思考一个历史事件时,我们要去追问。“追问”是一个法门,可以使你从文明的某个小点切入其核心,掌握其脉络。

  因此,当我们在谈论器皿、谈论家具、谈论绘画、谈论书法,其实诸位只是用不同的切入点,共同地在追问。通过对不同的知识构成以及思维方式,我们对自己熟悉或者不熟悉的事物互相探讨着,互相追问,最终探寻一个问题——“传统”。

  历史上经历过很多巨大的社会变革,几乎每一次社会变革都是文明的浩劫,我们在谈论古典传统时,其实客观上也是一种文明的继承。

  有的学者从政治制度谈文明,有的从文献流传谈文明,有的从名物制度谈文明,而我们却用美学谈文明。因为文明的外延是丰富的,但核心都是共通的。其所求之“本末与先后”,则近道矣。因此,当在谈论“古典生活美学”时,应该要知道,我们其实是在追问历史与关照文明。

  (作者系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博士)


美术报 城市·生活 00024 历史的追问与
文明的关照
2017-09-02 美术报2017-09-0200020;4448948 2 2017年09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