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鉴藏

文章导航

拍卖之
轻与重

  拍卖,在举槌之轻、落槌之重间,撩拨了多少人的心弦,贲张了多少人的血脉。一个亿、两个亿的拍品看似离你我很远,恐怕也离你我很近。8月26日鉴藏版刊载《拍卖之轻与重》上篇(一、二),谈到拍卖行业的诚信建设与社会责任。放眼国际,回望5年前,中国嘉德拍卖、保利拍卖领军进入国际拍卖市场,而佳士得等国际老牌拍卖公司也于同期进入中国大陆市场。随着中国国家实力的强大,国际艺术品市场出现了“北京价格”,影响力日益凸显。走出去与引进来,交融与磨合,本期我们将带来《拍卖之轻与重》下篇,着眼国际舞台中的中国拍卖,从国家政策到进出口检验检疫、上海自贸区的转型尝试,再到国内外拍卖公司的尝试与总结,呈现当下文物艺术品拍卖中的“轻与重”。

  三、走向国际

  “国际化协同发展始终是中国文物拍卖的鲜明特征之一”

  25年前,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国的文物拍卖正式拉开帷幕。弹指一挥间,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拥有400多家文物拍卖企业,每年上拍文物艺术品40余万件,年成交额约300亿人民币的世界主要文物市场。这些年来,国际化协同发展始终是中国文物拍卖的鲜明特征之一。

  我们积极关注文物拍卖的国际化趋势,在文物进出境服务、文物税负比较研究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推动中国文物拍卖的国际化进程。一是按照国家有关自贸区发展的总体部署,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指导各地文物行政部门和文物进出境审核机构,扩大自贸区文物市场开放,发挥自贸区在文物保税、通关、便利以及相关服务一体化等方面的优势,推动中外文化文物交流合作,活跃国内文物拍卖市场;二是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配合有关部门优化文物进境相关管理机制,为海外中国文物回流创造条件,增加文物流通领域有效供给;三是支持行业组织开展文物拍卖企业的经营评估活动,立标准、摸现状、抓问题、促发展,在此基础上实现精准服务,努力提高行业发展质量和水平,提高中国文物拍卖的全球影响。我也提几点建议:

  第一,树立国际视野,认真研究国际文物拍卖的发展趋势,正视中国文物拍卖的优势和不足,放眼世界,既从世界一流企业数百年发展的经营理念、管理制度和行为规范中吸取营养,又在“互联网+时代”积极创新,为文物拍卖这一古老的行业的未来贡献中国智慧。第二,坚持国际品质,强化品牌意识,不忘初心,坚守底线,坚持守法诚信规范经营,努力维护收藏者的合法权益,构建风清气正的中国形象。第三,加强国际合作,中国文物拍卖让文物活起来,欢迎中外企业通过拍卖这一价值发现和资源配置的独特优势,为国内公众提供更多国外优秀文物艺术品收藏鉴赏服务,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建,开创合作共赢的中国道路。

  “‘北京价格’代表着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价格风向标”

  我国文物拍卖起步之前,中国文物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拍卖,其市场定价权主要集中在纽约、伦敦、巴黎以及我国的香港地区等重要拍卖中心。随着我国拍卖业的恢复,尤其是近10年来的快速发展,使得国际市场格局被打破,国际价格体系中,中国价格的影响力日益凸显。2011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所占份额超过全球三分之一,成为世界最大的拍卖体量。而这些体量将近70%在北京,截至今年春拍,北京地区拍卖产生的亿元拍品高达61件,可以说,“北京价格”代表着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价格风向标,这不仅意味着我国文物艺术品流通领域在世界上的话语权、定价权,更是中华文化复兴的重要标志之一。

  早在西汉开始形成的丝绸之路,不仅打通了东西方物质交换的通道,更是一条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通道。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政治,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但实事求是说,中国是个文化大国,但还不是文化强国,中国的文化产业与中国经济在国际上的影响相比,还有着差距。文物艺术品市场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向国际化拓展方面任重道远。我希望中国的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机遇,进一步加快与国际同行的交流互鉴,特别是有关管理部门要从政策上引导拍卖企业,走出国门,走上国际市场舞台,推动国内外市场主体之间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合作,在提升中国文化和文化产业在国际影响力上发挥更大作用。

  “你们看的是一幅珍贵的艺术品,检验检疫人员看到的是一整版动物标本”

  上海正在做转型发展,特别是自贸区,跨境的文化贸易是当中非常重要的一块。在3年自贸区改革中,我们越来越感觉到要对文化产品,特别是跨境的艺术品进行差别化监管。特别是针对现当代艺术,用了很多的材料,可能会涉及到很多检验检疫的方面,我们通过风险的分析和评估给予差别化监管,产生非常好的效果,也推动了上海跨境文化贸易的发展。

  我举个例子,佳士得秋拍有一幅画《魔鬼》,用很多蝴蝶的翅膀拼接成。你们看的是一幅珍贵的艺术品,对我们检验检疫的人来说是一整版的动物标本。这个艺术家采集的蝴蝶标本来自世界各地,这幅画又是孤本,风险评估这个底线是不能让的,但是如何评估?如果按照原有的审批方式会非常复杂。我们了解到这件作品已经经过许多转手,在很多国家流通过,是低风险的,没有什么问题,简化了流程。对这种贸易我们要支持,监管模式发生变化,留的是大量商务上的利润。这些产业是上海所需要的,也是我们检验检疫在监管上要给予支持的。自贸区的3年发展,在监管上也有很多的变化,这些成果我相信能够推广到全国其他地方。


美术报 鉴藏 00012 拍卖之
轻与重
2017-09-09 美术报2017-09-0900019;美术报2017-09-0900022;美术报2017-09-0900020;美术报2017-09-0900021;美术报2017-09-0900024;美术报2017-09-0900025;美术报2017-09-0900027;美术报2017-09-0900028 2 2017年09月0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