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艺闻

中国艺术新视界

  本报杭州讯 夏商周 9月1—10日,由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主办的“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

  展览以“中国艺术新视界”为主题,是对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2015年度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青年创作人才资助项目中遴选出的滚动资助作品进行展示。涵盖了中国画、书法、漆画、工艺美术、油画、水彩、水粉画、版画和摄影等多个艺术门类,表现类型囊括了革命历史、现实生活、都市景观、人文关怀、自然山水等多样化的题材。创作这些作品的作者都是40岁以下来自美术机构的青年艺术家、美术院校的青年教师以及青年职业画家。“中国艺术新视界”系列展已先后在江西、湖北、河北、山东、辽宁、吉林、黑龙江、青海、甘肃、陕西多地展开。这次来到中国美术学院展出,充分体现了国家艺术基金对青年艺术创作的进一步支持,以及在促进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展示交流、激发创作热情、引导当代美术创作正确的价值观与文化方向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长杭间表示,希望能以这次巡展为契机,加强艺术创作的交流,加强美术馆之间的联系和合作,相互借鉴,创新发展。

  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的21世纪,中国的美术教育加快了开放与创新、合作与交流的步伐,各艺术院校更凭借专业力和学术优势成为我国青年艺术创作专业人才培养和人才储备的重要基地。

  青年是艺术创作向前推进的根基所在,怎样引领、如何引导青年艺术人才创作的方向,选拔出优秀的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和作品正是此次展览的探求目的所在。此次巡展表达了国家艺术基金在国家视野的引领下,对深入悟道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具有较高审美价值、精进艺术创作技法和独立创作思考方式的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的关注和培养,引领激发更多的青年艺术家的创作热情,推进艺术事业的长远发展,创作出更多富有探索和创新精神的艺术新品。


美术报 艺闻 00008 中国艺术新视界 2017-09-09 美术报2017-09-0900019 2 2017年09月0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