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鉴藏

开栏寄语

  “后海有树的院子,夏代有工的玉,此时此刻的云,二十来岁的你。”

  ——冯唐《可遇不可求的事》

  夏代有工的玉,自然是难得,可是收藏的爱好,又何止是玉。我们身边总有形形色色的收藏者,大到古建筑、古树、石碑,小至邮票、纽扣、绣花针,有人雅好瓷玉之美,有人耽于书画之髓,有人以天价拍下斗彩鸡缸杯,有人把儿时的玩具敝帚自珍。收藏者,并不一定都是收藏家,但收藏者都是乐在其中,在收藏中获得一种其他途径所不能获得的快乐。

  这个小专栏,并不想谈高深的鉴定学问,只是希望通过一件件收藏品,讲述与收藏有关的掌故常识和藏品背后的点滴故事。也会谈到收藏热点,拍卖行情,收藏品市场本身,也是一个故事,一种情怀。

  杭州,古称“武林”,最早出自《汉书》。最迟从宋代开始,杭州已经是收藏之风盛行的都市。时至今日,以杭州收藏为主题的专著、专栏,却并不多见。我们希望通过这个专栏,发掘讲述杭州和杭州人的收藏故事,以飨读者。专栏命名为“武林藏话”,也正是这番用意。


美术报 鉴藏 00015 开栏寄语 2017-09-09 4986652 2 2017年09月0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