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2版:喜迎十九大

文章导航

浩浩泱泱 万里长流

中国画《黄河雄姿》赏析

  浩浩泱泱 万里长流

  中国画《黄河雄姿》赏析

  黄河,中华民族的摇篮,亦是古今艺术家最常表达的艺术母题之一。人们常说“黄河难画”,因为人人心中都有一条黄河。此幅中国画《黄河雄姿》不同于一般主题性创作的大视野、高视角,画家将视线缩小至黄河的一个截面。构图经营匠心独运,以瀑布之水为具体对象,表现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飞瀑排山倒海的独特雄姿。以中国画的形式,表现中华民族的气概,既贴切,又酣畅。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唐代诗人李白脍炙人口的佳句,勾画出了大河奔流的景象。《黄河雄姿》则以“水”为描绘视觉对象,高4.75米,长6.8米的巨大尺幅,勾画出了飞瀑奔流的壮观景象,气势磅礴,隐含着丰富的观念,极富艺术感染力。整幅作品顶天立地,只有水和色,这种铺天盖水的构图,让人感受到画外“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冲击力:黄河之魂浩浩泱泱扑面而来,波浪滔天之气概尽泼在画上。雄健浑博,气魄逼人,颇有“万法一瞬”的风气。墨、色、点画、浓淡、干湿动静、缓急、呼应、明暗一气呵成,创作远取其势,近取其质,兼工带写,妙造的留白营造了烟波四起、满幅皆水的场景,予人以“无中生有”的想象空间。

  此幅作品选自“中华文明历史题材历史画创作工程”,飞流直下、奔腾倾泻、汹涌澎湃的壮丽雄姿,展现了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桀骜不驯的血性和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奋发图强的英雄气概。此幅作品历时4年,6易其稿,令观者印象深刻,也成为该画作者之一宋雨桂先生的生命绝唱。


美术报 喜迎十九大 00032 浩浩泱泱 万里长流 2017-09-16 美术报2017-09-1600017;5032734 2 2017年09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