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城市·生活

文章导航

一字一世界

——字体设计师的内心独白

  一字一世界

  ——字体设计师的内心独白

  ■本报记者 厉亦平 通讯员 于静

  引言:

  汉字发展至今已有五千年的历史,作为中华文化的瑰宝,汉字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当今,字体所涉猎的地方也越来越广,一些传统的基本字形已经满足不了大众对字体应用环境的需求,人们将字体广泛应用于书籍、海报、标志等多种场景,需要更多的优质字体去表现。而不同字体所表现出来的性格特点也大有不同。当我们选择一款字体时,不仅要考虑到它的可读性,同时还要注意这款字的性格是否符合其应用环境。

  古人云“言者,心声也。书者,心画也”,而老一辈字体爱好者也常说“字如其人”,表达的就是通过对其字迹的研究来猜测作者的性格特点。以书法字体为例,毛笔给予字体一种独特的质感,颜体字的苍劲有力同颜真卿刚烈的性格相似;怀素的草书气势凛然与他狂傲不羁的性格相呼应;而王羲之的《兰亭集序》,更是达到了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

  其实,字体本身也具有其独立的性格,是文字表层含义上的美学展现。如果说形状、颜色是字体的外貌,那么结构、笔画就是字体的性格,通过对字体整体的调整,其性格也会跟着发生变化。随着人们对设计要求的提高,多种多样的字体已广泛应用于我们生活里的各个角落,但是如果应用环境同字体性格不搭调,不仅会对表达内容造成一定影响,而且对应用环境也会造成一种视觉上的污染。

  千人千面,每个人的性格也都会因所处环境或生活阅历的不同而不同,比如所处的圈子、结交的群体等内在因素,同时身高、体重、穿衣品味这些外在的形象都可以映射出一个人的性情特质。字体也是同样的道理,字体结构的规划,笔画的粗细搭配和细节的调整能够映射出它的性格。通过字体间的差异性对比,所塑造出来的字体也是各具特色的。

  优秀的字体设计,能直观准确地传达字体的气质。首先,字体的结构转变对塑造字体的性格尤其关键,字体结构的变化能够确切地传达出字体的情绪,比如纤细的字体显得文艺范十足,而宽扁的字体重心偏下,显得更严肃。其次,笔画之间的协调搭配对营造字体的氛围感起到了主要作用,字体笔画如果适当松散一些,就会给人一种清爽的感受,相对的如果字体笔画紧凑,则会给人一种紧张感。松散和紧凑的表现手法有很多种,这也随具体应用环境的不同,需要进行笔画的调整。同时笔画对于字体的气质特征也非常重要,笔画细的看起来更轻快,笔画粗的则更有分量。字体设计当中,以曲线为主的笔画更有柔美感,而以直线为主的笔画则更具力量感。最后,字体细节的处理与塑造字体个性又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包括异形同构,图形替换等多种处理方法。

  汉字的造型,随着时代潮流的发展,其样式风格之间也会不停变化,字体之间也会进行优胜劣汰,优秀的字体不仅顺应时代的气息,也对未来的中国字体设计行业的发展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当下,年轻一代的字体设计师跳脱出来,凭借他们独到的视角与品位,一些还是在校学生就斩获了专业赛事的大奖,被国内最早的专业字体、字库设计公司——汉仪字库合作签约,这意味着汉仪根据作者的实际情况和作品实现的难易程度,和作者达成相应的合作条件,给予技术支持及产品化的设计辅导,最后完成为一套字库推向市场,给更多人使用。

  汉仪字库部负责人郑乃玉表示:“把被选上的作品产品化其实是举办字体之星大赛的目的之一。获奖的选手来自各地,他们往往兼具对字体设计的热情和非凡的创造力。字体设计确实是需要抱有极大兴趣和敏感度的人才能够坚持做下来的,让喜欢做字的人达成做一款字体愿望,让他们发挥出自己的特长并在汉仪的平台上发展成为为社会所用的产品,也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那么什么样的作品会有机会被选中?即兼具独特性与可行性的作品。庄岩、韩光毅、栾嘉辉和王添碧,这四位获奖时还是在校生的签约作者们,他们为何会被伯乐赏识而获得合作签约的机会,他们的作品到底有何不同?汉仪字体之星大赛评委专家又是作何解读的呢?本期走进字体设计师的内心世界,听听他们的真情告白。


美术报 城市·生活 00022 一字一世界 2017-09-16 美术报2017-09-1600018;美术报2017-09-1600019;5048856 2 2017年09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