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专版·展事

前 言

  前 言

  宋代之初,不仅完善了画院制度,还广泛吸纳西蜀和南唐的院内画家充任于翰林图画院,促进了不同地区、不同艺术流派的学习交流,相继出现了“较艺者视黄氏体制为优劣去取”、“自崔白、崔悫、吴元瑜既出,其格遂大变”、“徐黄二体”交融的局面,从而打破“一时标准”,形成传承和自新机制。这是促进形成宋代绘画的“院画”和“宣和体”高峰时代的前提和基础。论者一再提醒,“我们也要正视这样的历史事实:宋代绘画的辉煌成就,正是在各种流派相互交流学习中取得的。” 宋室南渡,前宣和画院山水画家李唐南下,风格突变,引领形成南宋四家山水。这是画院南北交流下的经典范例。

  推动民族文化复兴,无疑是新时代画院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中国绘画主要是以水墨为材料和重要艺术语言,承载着深厚的传统文化精神。青岛画院和杭州画院具有注重传统文脉、坚持民族性和恪守学术精神的共同旨趣,又处于南北的地理位置,具有地域文化差异的代表性:青岛居北,也是历史文化名城,作为山海大邦,都市新贵,物阜民丰,声闻遐迩,其得天独厚的海岸地利,处处展现中西文化交融移民文化都市的活力和靓丽气质;杭州人文荟萃,自古繁华,南宋古都,西湖上的六桥烟柳和湖山佳胜,滋润涵养了一代代俊彦的翰墨辞章,是文化艺术的重镇。青岛画院和杭州画院都具有三、四十年的建院历史,学术成果丰硕,名家辈出,为本地区的文化艺术传承和城市发展作出了贡献。十年来,两家画院多次往来交流作展,分别以各自邀请展,南北水墨为题,不断将交流和研究推向深入。

  杭州画院与青岛画院此次联袂推出展览,题涉中国画的人物、山水、花鸟,还有书法和油画。既有隽永小品,也有宏篇大制,皆是新近力作。一定程度反映出画家的学术水平和创作状态。展览不仅仅是文化交流和艺术对话,更是一种友谊的缔结与传承,一种精神的砥砺与共勉。同时,也为广大市民提供文化产品和公共服务,凝聚实力,展现文化自信,肩负文化担当,为民族文化复兴,为共筑美丽的中国梦携手并进,共创辉煌。


美术报 专版·展事 00022 前 言 2017-10-07 美术报2017-10-0700016;5216396 2 2017年10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