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聚焦

文章导航

湖上
奇峰

蓝瑛作品及其
师承影响特展

  湖上

  奇峰

  蓝瑛作品及其

  师承影响特展

  □王小红(浙江省博物馆研究员)

  明末清初的江南画坛,活跃着一位杭州画家蓝瑛(1585—约1666年)的身影。他以职业画家的姿态,承续宋元以来文人画传统,在文人画的时代,开创了职业画家娴熟的笔墨技巧与文人画家笔墨情趣相结合的画风,形成了用笔疏放、苍老雄奇的独特风格。

  纵观蓝瑛一生的绘画成就,其前半生与松江画派关系密切,艺术渊源兼取松江和吴门,艺术旨趣与文人画家颇相接近,甚至可以归入松江画派。但是由于蓝瑛职业画家的身份,受董其昌南北宗论之影响,长期以来,美术史论著对文人画家与职业画家褒贬不一,一味抬高文人画家地位,贬损抑制职业画家。甚至有人将蓝瑛归入“浙派”末流,加以指摘。因此,画史上有关蓝瑛的生平与背景资料如雪泥鸿爪,少之又少。所幸蓝瑛是位高寿且多产的画家,目前国内外存世的蓝瑛作品,创作时间跨越明、清两朝,长达52年之久。蓝瑛绘画本幅上多留有题识,注明作画的时间、地点和受画人。笔者以为由蓝瑛本人在画上的各种题识,是最为真实而宝贵的第一手史料,我们可以从中获悉画家的行踪路线与交游对象信息,它们应该成为后人研究蓝瑛值得信赖又重要的文献起源。

  学术界对于蓝瑛的研究,走过了一个颇为漫长的过程,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如果以1949年为界,之前的研究基于古代文献著录,简略介绍蓝瑛生平与作品;之后多是以作品为基础的研究,分析笔墨,流派归属,鉴定真伪;上世纪80年代至今学者们则倾向于考证蓝瑛生平、交游、与市场的关系等,并由此探究蓝瑛的艺术思想渊源。随着学者对晚明社会的深度探究,蓝瑛研究也随之不断深入细化,使原本附属于“浙派”的蓝瑛而今成为独立的考察对象。

  为更好地传承浙江地域文化菁华,推动对于蓝瑛及“武林画派”的研究,浙江博物馆特别策划“湖上有奇峰——蓝瑛作品及师承影响特展”,展览于9月15日至10月31日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三楼书画厅举办。


美术报 聚焦 00005 湖上
奇峰
2017-10-07 美术报2017-10-0700018;美术报2017-10-0700019 2 2017年10月07日 星期六